陕西发布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
发布时间: 2017-04-18       点击数:2818

  4月1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发布“陕西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省文物局局长赵荣介绍普查有关情况,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回答记者相关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外宣办主任常雅玲主持。

  赵荣指出,根据近日国家文物局发布的数据和陕西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表明,陕西行政区域内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522家,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量3009455套7748750件,总数位列全国第二名、总量占全国12.09%,普查结果再次证明陕西文物资源大省的实力和地位。

  通过普查全面摸清全省收藏可移动文物的国有单位情况和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及分布;建立较为完善的藏品登录制度、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名录和国有可移动文物名录及国有可移动文物调查、认定、登记、管理工作机制,基本建成国有可移动文物信息资源库,初步实现国有可移动文物资源标准化、动态化管理。

  这次普查工作对全面摸清陕西国有可移动文物家底、准确掌握文物的数量、种类、分布、保存状况等基本情况,发挥文物资源优势增强陕西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普查使全省文博工作者的文保意识进一步增强,文物藏品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为藏品的科学化预防保护奠定基础,进一步完善了公众文化服务体系。

  普查数据为陕西文化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文物普查信息数据库广泛应用,通过普查建立较为完善的数据库,在全省各文物收藏单位共建立290余个连接点,文物信息使用更加便捷。二是以普查数据为基础完善网上虚拟博物馆建设,为更多观众提供文物资源服务,在陕西数字博物馆建设基础上,相继推出陕西数字博物馆互联网版、移动版、口袋版、文物三维数字摩卡等智慧化博物馆建设。三是利用普查成果举办各种类型展览,铜川、延安、渭南、韩城等市通过办展方式向社会展出普查成果,利用微信和网络平台展示文物藏品,普查成果让更多观众受益。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