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物安全监管骨干人员培训班在石家庄市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4-18       点击数:2195

3月27日至4月1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河北省文物局承办的全国文物安全监管骨干人员培训班在河北省会石家庄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130余名文物安全监管骨干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紧贴文物安全监管实际设置培训内容,安排了文物安全形势与监管要求、文物犯罪总体形势及打防对策、文物保护相关政策和法律、田野文物安全风险分析与对策、文物建筑电气防火、文物建筑火灾风险评估与防控等方面内容,分别由文物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地方文物部门的一线同志也在培训班上介绍交流了创新文物安全监管模式、联合公安部门打击文物犯罪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大家普遍感到,这次安全监管培训内容贴近实际,针对性强,易于操作,对今后做好文物安全监管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大家在讨论中普遍认为,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和生命线,也是文物保护最基础、最重要、最艰难的工作。当前,文物安全监管应重点抓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强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文物、公安部门要密切配合,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始终保持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的高压态势。二是加强文物建筑消防监管。文物、消防部门要联查联防,严防死守,坚决杜绝重大文物火灾事故。三是加强文物安全监管力量。明确地方政府和部门的责任,明确文物安全监管主体,健全文物安全监管队伍,提高安全监管人员能力素质,充分发挥人防在文物安全中的决定性作用。四是加大经费投入。各级政府应认真履行法定责任,将文物保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障文物安全监管的基本需求。(河北省文物局执法督察处)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