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西省博物馆馆长 叶蓉
发布时间: 2022-08-01       点击数:4157

叶蓉,女,现任江西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文博研究馆员,江西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1997年入职江西省博物馆,2017年主持全面工作。25年来,她从一名普通馆员成长为江博首任女馆长,为文物事业奉献青春,倾注心血,成绩斐然。在她的带领下,江西省博物馆实现崭新蜕变,释放发展活力,荣获“2020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并先后荣获包括“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全国博物馆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在内的全国、全省40余项奖项。她为讲好江西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作出突出贡献,践行了共产党人先锋带动、旗帜引领的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 践行使命

2003年6月,叶蓉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至今已有近20年的党龄。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立足本职工作,为弘扬江西红色文化不懈努力。

她创新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守初心 担使命——百件革命文物说江西”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为革命传统教育注入新时代内涵,荣获首届“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她主持策划基本陈列“红色摇篮——江西革命史陈列”、专题特展“初心耀征程——百件珍贵革命文物档案说江西”,双双入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介项目,“红色摇篮”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她组织创建“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团”,传播江西红色声音,团队获评“全省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集体;她策划开设“映山红课堂”,将志愿服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项目荣获“全省博物馆志愿服务优秀案例”一等奖;她立足江西特色与馆藏资源,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推出“党史博物平台”,荣获“江西省红色主题社教示范项目”。一系列工作实绩将江西省博物馆打造成江西红色基因传承闪亮的那一抹红。

迎难而上 勇挑重担

叶蓉同志对待工作坚韧不拔,无惧困难,勇挑千斤担,敢啃硬骨头,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使命感恪尽职守,勤勉尽责。

作为文博业务专家骨干,她带领全省文博工作者积极开展全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完成498家单位325711件/套文物的普查登录工作,全面摸清文物家底,荣获“江西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个人”称号。

在江西省博物馆新馆建设的关键期,她成为带头人,带领全馆干部职工夙兴夜寐,绘就蓝图,历经1518个日日夜夜的拼搏奋战,实现江西省博物馆华丽转型。新馆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位居全国省级博物馆前列;常设展览与临时展览相结合,两大基本陈列全图景展现江西大历史,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推出专题展览3个,临时展览15个,高质量满足新时代公众需求;8万余件文物有序搬迁,4000余件文物顺利布展,500余件文物高精度数字化采集,智慧新江博,藏物致知,展教育人,以全新姿态开启新征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她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勇担社会使命,第一时间开展“以文抗疫”云展览、云课堂线上服务;策划主题特展,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首创征集抗疫见证物,获赠见证物3000余件,用心书写江西战“疫”故事。

创新引领 奋斗筑梦

新时代新作为,叶蓉同志思想活跃,锐意创新,始终以开放融合的姿态办馆创业,积极开拓江西省博物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径。

作为馆长,她转变文物传播理念,在“展览+”和“服务+”上下功夫,建构新馆“8+3”陈展体系,策划推出十大江西特色主题原创特展,八大自媒体平台形成矩阵合力,多渠道传递江博声音,讲好江西故事。她着力推动博物馆教育升级,深化馆校合作,推出“儿童博物馆计划”,打造精品展览与活动,让博物馆陪伴孩子成长成为新时尚新常态。她加快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建设天工坊文创商店、博立方体验中心,文创产品推陈出新,34个系列900余款产品,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她融合高新科技,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打造全景虚拟展厅、数字资源平台,实现智能无感服务,实现博物馆与传统文化、未来科技间的携手对话。通过创新,全新开放的江西省博物馆硬件设施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软件实力跻身行业前沿,运营管理体制全面优化,收获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作为江西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她充分发挥省馆龙头带动作用,主持构建运营“博物江西”全省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资源服务平台,联动全省各级博物馆举办省域特色展览,牵头组织“全省博物馆馆长高级研修班”“全省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直播大赛”等系列培训和活动,发起全省智慧博物馆建设倡议,搭建博物馆资源共享与人才培养的桥梁,推动全省博物馆融合创新发展。

勤勉奉公 整躬率物

在文博战线的25年,叶蓉同志始终勤勤恳恳奋斗于博物馆工作最前线。主持新馆建设的数年间,她总是全馆最忙碌的一个,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没有黑夜没有周末没有假日。一场场工作统筹调度,一次次现场实地督导,她都身体力行,在新馆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她奔走的身影。她以身作则,带出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战斗力的队伍。在她的影响与领导下,全馆上下同心,勇毅前行,为江西省博物馆发展竭尽所能,为江西文博事业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增光添彩。

叶蓉同志用初心书写忠诚,以使命燃烧斗志,带领江西省博物馆人开拓创新、坚定前行,讲好江西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江西文博事业续写华章。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