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事迹——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
发布时间: 2022-08-01       点击数:3021

争创一流 谱写博物馆惠民新篇章

2022年7月,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文物局)博物馆处荣获人社部、国家文物局联合表彰的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此次全国表彰为五年一次,共有49个先进集体、79位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金榜题名,厅博物馆处是唯一入选的省厅博物馆管理处室。

近年来,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领导下,厅博物馆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文物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与全省基层博物馆工作者团结奋斗,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勇争新时代“第一等工作”,锤炼服务品质,用心用情用力,书写全省博物馆惠民服务新篇章。

牢记使命,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厅博物馆处围绕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指导全省各级博物馆,严把政治关、唱响主旋律,推出重大时政主题展陈400多项,现场观众累计超2000万人次,网上互动量超亿人次。2021年省博物馆“初心耀征程——百件珍贵革命文物说江西”展览现场观众超70万人次。一系列红色展陈为社会营造了团结奋进、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众志成城、严防死守,督促指导全省博物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放服务。

省博物馆成为中小学生和全省人民的打卡热点

网红景区——景德镇御窑博物馆

人气高涨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深耕主业、勇争一等,获全国陈展大奖数位列全国第一

厅博物馆处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为己任,积极指导各级博物馆,策划推出一系列重要陈展,锤炼品质精良、群众称赞的博物馆服务优秀品牌。在国家文物局“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览评选中,我省有13项入选,成绩优异。2018年以来,江西连续五年共7个陈展获全国十大陈展精品大奖,并列全国第一。

夯基固本,提质增效,等级博物馆数跃居全国第六位

厅博物馆处持续发力,抓展陈提升、抓馆校合作、抓数字化展示、抓绩效评估,2020年新增一二级博物馆29家,新增数位列全国第二,我省等级博物馆总数达到61家,从全国第十二位跃居全国第六位。2019年率先制定出台创建全省博物馆融合发展示范办法,37家博物馆成功创建博物馆融合发展示范,带动市县博物馆提升服务品质。

省博物馆两大陈列获2021年全国十大陈展精品奖

江西新增珍贵文物1.5万余件套


用心用情,创新服务,助力博物馆文物活起来

厅博物馆处瞄准全国一流,助力省博物馆新馆建设,建立了数字化、沉浸式场景等现代化展示体系,新媒体线上互动量超亿次,展示爆款不断,被中国博物馆协会评为2020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有3项展览获全国十大陈展精品大奖。力促创新展示和数字传播,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御窑博物馆开馆之时迅速成为参观热点、网红亮点。策划指导景德镇陶瓷馆发起了首个全国陶瓷博物馆联盟,打造了文物交流传播新平台。深入基层,循循善诱,大力塑造市县博物馆特色展陈品牌,加强特色藏品征集、定级和“云展示”。全省博物馆共新增藏品近6万件,鉴定新增珍贵文物1.6万余件,全省博物馆2021年线下展览达1300多个,5年翻一番,线上展示达5000多个,打造服务新业态;每年展览个数6个以上的市县博物馆超过100家,“博物馆热”向市县延伸。

推进博物馆进校园

小学生体验博物馆手工课程

博物馆里小小讲解员


大力引导,真诚服务,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建设结硕果

厅博物馆处着力优化体系,力推以行业馆和非国有馆为重点的“特色百馆工程”,三年新增33家非国有博物馆,累计达48家,约占全省博物馆总数26%;推动出台了中部第一个省域《非国有博物馆扶持管理办法》,由省财政每年补助资金350万元;真诚服务,促进结对帮扶,加强培训辅导,2020年我省5家非国有博物馆被评为国家等级馆,其中二级馆有4家,名列全国前茅。积极动员省内70多位艺术大师以及众多青年艺人,向各级博物馆捐赠艺术精品5000多件。

扶持非国有博物馆人才培养, 举办文物鉴定培训班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