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出台“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22-05-10       点击数:5256
       近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指导“十四五”期间全省文物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规划》首次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

《规划》对“十四五”时期青海文物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及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系统谋划和科学安排。《规划》提出,到2025年文物保护水平全面提升,文物保护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全省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迈出坚实步伐。展望2035年,建成与文化名省建设目标相适应的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体系,文物保护利用实现高质量发展。

《规划》包括发展环境、总体要求、重点项目、保障措施4大部分10个章节2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回顾青海省“十三五”文物事业发展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文物保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确定“十四五”时期文物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为五年工作确立基本方向。从持续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着力深化考古与历史研究水平、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加强国家文化公园文物保护、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稳步提升文物科技保护水平、强化文物资源管理和文物安全工作提出重点工作任务。提出组织保障、经费保障、人才保障、社会参与四方面的保障措施,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导。

《规划》突出四个特点。一是突出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强化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三是突出文物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规划注重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和长城、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国家战略的衔接。四是突出人才保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和考古人员编制待遇,研究解决文物机构队伍问题,夯实人才基础、完善体制机制。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