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部署全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10       点击数:5295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召开“以文物保护为抓手,推动中华文化历久弥新”主题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局长曹建恩介绍了2021年全区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情况以及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

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系统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文物保护状况不断改善、文物安全形势总体向好。全年累计实施重点文物保护项目140个,全区4处遗址、15处长城点段入选国家“十四五”大遗址目录,3处考古发现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举办“长城内外皆故乡”“黄河从草原上流过——内蒙古黄河流域古代文明展”等展览展示活动,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发展历史提供了珍贵实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文化基础。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工作将重点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积极统筹文物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发展的关系,着力发挥文物资源的教育功能和公共文化服务作用,将从六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充分利用各级文博机构等宣传阵地,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高潮,展现学习贯彻成效。二是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推动文物建筑维修行动三年计划2022年重点项目落地,启动第六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遴选申报工作,推进辽上京和祖陵遗址、红山文化遗址群、阴山岩刻和万里茶道(内蒙古段)申遗基础工作。三是以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历史传统村落保护等重大文物工程为切入点,发挥文物资源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打造中华民族形象和中华文化符号,支持和推动“长城内外皆故乡”“黄河从草原上流过——内蒙古黄河流域古代文明展”在区内外开展巡展活动。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等一批新建博物馆布展工作,指导大兴安岭自然生态博物馆、黄河文化博物馆建设。五是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深度阐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不断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六是夯实文物安全根基,聚焦法人违法、盗掘盗窃、火灾事故三大风险,加大监管督查力度,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切实防范发生重大文物安全事故,筑牢文物安全底线、红线和生命线。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