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亦:让风景独好的江西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 2024-01-25       点击数:1453

 1月24日下午,江西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启“代表通道”“厅长通道”第二场直播,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梅亦接受采访。

央广网记者提问:

 梅厅长您好,自2023年以来,文旅越来越成为了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和促进市场消费的热点,请问江西文旅在这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取得哪些成效?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梅 亦 :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西文旅人踔厉奋发、坚定前行,全省文旅市场“高开稳走、逐季回暖、持续向好”,主要指标基本恢复至2019年水平。“风景独好”的江西,正在努力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一是文化事业“百花齐放”。实施艺术创作“四名工程”,全年创排47部大戏,推出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青春版赣剧《红楼梦》等一批精品剧目。开展“百馆千万场 服务来共享”群众文化活动2万余场,参与群众超3000万人次。

 二是保护利用“守正创新”。长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扎实推进。在全国率先启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创建,省博物馆、御窑博物馆入选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展览入选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展。我们联合故宫博物院正在推出“御瓷归来”年度大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三是文旅融合“踏歌而行”。2023年,我们举办了中国原生民歌节、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三百”文旅消费季、“全球学子嘉游赣”“唱游江西”等重大文旅活动。新增31个国家级文旅品牌,婺源篁岭成功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南昌、景德镇开启城市旅游新模式,武功山、庐山、三清山、龙虎山、井冈山、三百山等频频出镜,望仙谷、文昌里、万载古城、钓源古村等圈粉无数。

 2024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和省“两会”精神,创新举措抓落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文旅力量。

 一是锚定“一个目标”。围绕“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定位,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两大主题”。推出“乐游江西”国内推广和“你好江西”海外推广活动,持续擦亮“江西风景独好”品牌。

 三是推进“三大工程”。即“赣鄱好戏”惠民工程、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工程、文博场馆“百馆晋级”工程,打造江西特色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四是开展“四大行动”。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创新行动、景德镇窑址申遗行动、赣鄱文化标识打造行动、“非遗点亮生活”江西行动,在固本兴新中传承弘扬赣鄱文化。

 五是实施“五大计划”。即实施旅游业态焕新计划、旅游产业倍增计划、旅游品质提升计划、龙头企业培育计划、文旅消费扩容计划,激发消费潜力,优化市场供给,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