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中国:传承红色基因,江西红色旅游“新长征 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23-12-14       点击数:502

 江西,一片镌刻着信念与荣光的红土地,同时也是全国红色资源最为富集的省份之一。新长征,再出发,12月8日至10日,由江西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江西于都举行。红博会是见证江西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展示交流合作平台。近年来,江西建设推出了一批红色演艺、红色旅游线路产品、红色旅游数字化项目和红色文创等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红色基因传承“入心、入脑”,红色旅游“出新、出彩”,文旅体验“安心、暖心”,老区百姓“共建、共享”,多措并举把江西打造为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赣鄱大地焕发出“红色旅游正青春”的勃勃生机。

守正创新

红色基因传承“入心”“入脑”

 走进本次红博会“大国重器”主题旅游馆,与红色旅游相关的“中国天眼”、C919等新时代“大国重器”成就集中展示。在红博会主题展演艺馆,《星火》《延安保育院》《重庆1949》《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长征第一渡》等一批精品力作同时集中亮相展示。其中,今年开始对外演出的《长征第一渡》,作为江西倾力打造的大型红色文旅史诗剧,生动立体地展现红军长征的伟大征程,截至目前已演出百余场,观演人数近9万人次。专家盛赞:“该剧是一部爱国主义的生动教材,是于都的一张新名片,是赣州儿女向红军战士交出的一份新答卷!”

 红博会场馆外同样亮点十足,在于都各大红色景区景点,由1200多名5至14岁的中小学生组成的小红星讲解团,生动地讲解着一个个扣人心弦的红色故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于都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阳介绍,当地精心打造了长征源合唱团、宣讲团、演艺团、小红星讲解团等4支文化传承队伍。其中,长征源合唱团到北上广深、长征沿线等公益演出《长征组歌》,12年累计600余场,获评“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宣讲团以传播创新理论、讲好长征故事、播撒思想火种为己任,累计开展宣讲活动825场,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演艺团演绎情景剧《告别》300余场次,深受广大游客好评。

长征源合唱团演唱《长征组歌》

 像这样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在江西还有很多:去年年底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单位名单的江西省井冈山市,策划推出“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数字体验馆和《永恒的信仰——跨越时空的对话》情景体验剧广受游客尤其是青年人欢迎;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江西各大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成为假期文旅市场的热门打卡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推出提马灯沉浸式观展新体验,并通过延时开放、发放任务手册打卡集章等举措,让游客感受“夜游”的乐趣;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推出“当一回‘二苏大’代表等特色互动活动,让游客沉浸式体验苏区红色文化;今年11月,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公布了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项目名单,江西省六个项目入选,让红色基因在大思政课中传承发展。

 记者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江西制定出台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3336”行动计划》,召开了打造“四个摇篮、一座丰碑和一个出发地”等红色旅游IP座谈会,全面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并通过全力推动红色资源集中连片保护、实施红色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等一系列举措,持续促进红色文旅融合发展。

 在红博会开幕式上,江西向全国旅游界发出《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江西倡议,呼吁勇担保护传承的时代使命,让红色基因代代薪火相传;讲好融合发展的时代故事,让红色旅游迸发青春活力;奏响交流传播的时代强音,让红色文化焕发璀璨光芒。

文旅融合

红色旅游“出新”“出彩”

 观看《东方欲晓》《岁月如歌》等大型剧场表演项目,体验《铁道游击队》《突围》等身临其境的互动项目……在国内首座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大型高科技主题公园——赣州东方欲晓主题公园,10余项独家打造的大型高科技红色主题项目让游客全方位感受红色文化魅力。“赣州东方欲晓开业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超3亿元。”赣州市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俊锐介绍,赣州还优化了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以东方欲晓、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纪念园等重点景区组成的精品线路,吸引众多游客组团参观、体验。今年以来,赣州4A级以上红色景区游客接待量达416.3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20.5%。

“全球学子嘉游赣 大美江西发现之旅”青年体验家走进赣州东方欲晓主题公园

 赣州红色旅游火热的发展态势正是江西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一个个出圈又出彩的红色文旅活动好戏连台,生动展现江西红色旅游“活跃跃的创造”……

 去年10月底,首届“江西风景独好”云端旅游推介会走进赣州于都,以新媒体技术全景式讲好江西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在“云端”迸发出生动活泼的青春姿态,越来越多“90后”“00后”的年轻人通过观看“云端”直播“种草”红色旅游、爱上红色之旅,在全网掀起了江西红色旅游新热潮;今年6月,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江西省教育厅、共青团省委举办“全球学子嘉游赣 大美江西发现之旅”全省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推出了多条红色精品体验线路,吸引超30余万人次的青年学生报名。

首届“江西风景独好”云端旅游系列推介会走进赣州红色旅游专场活

文旅赋能

老区百姓“共建”“共享”

 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同时也成为赋能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江西大力打造“红色+生态农业”“红色+休闲康养”“红色+非遗传承”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使红色资源转化为“金色效益”,让当年的“革命路”“长征路”,成为新时代的“振兴路”“幸福路”。

 行走在江西那一座座记载着岁月与激情的小城,红色旅游“新”意十足。在全国唯一以“共青团”命名的城市江西省共青城市,作为江西省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共青城富华山旅游区自11月17日开园以来持续火爆,以“青春文化”为核心的游玩项目备受欢迎。如今,当地以红色旅游为主线,结合运动休闲、生态科普、工业旅游等模式,全力推进旅游产业集群发展,老百姓致富增收效果显著。

 漫步于赣鄱大地的广袤乡村,一村一落风景如画,红色旅游人气兴旺、“热”力十足。冬日里的铜鼓县坪田村,知青驿站、客家博物馆、民宿游客如织,铜鼓大力推动红色精品研学深受游客好评;永新县三湾乡村民“变身”讲解员,红色培训、乡村旅游成为当地富民产业;莲花县高滩村将红色底蕴与景村建设结合起来,户均增收2700多元;遂川县“红色文化+茶文化”深度融合,在大井冈旅游圈中迅速发展;修水县在当地最繁华地段建设的秋收起义红色街区即将开街,让老百姓共享这碗“旅游饭”。

 英雄桑梓地,遍开幸福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西将不断推动红色旅游从“强资源”到“强品牌”、从“强参观”到“强体验”、从“强景区”到“强目的地”的转变,进一步做好红色旅游发展顶层设计,推出红色旅游“常红”新业态,推动红色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文 王竹青)

来源:文旅中国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