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国家文化名片 传承中华优秀文明
发布时间: 2023-01-18       点击数:2557

龙湾遗址位于湖北省潜江市西南约30公里处,面积100.9平方公里。分为东、西两大区,东区以龙湾镇放鹰台楚宫殿基址群为主体,由22个夯土台基组成龙湾楚宫殿基址群,西区以张金镇黄罗岗楚城遗址为主体,结合附近周代遗址和墓地,组成黄罗岗周代楚文化遗址群。

龙湾遗址是全国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延续时间最长、建筑形式最独特、保存最完好的楚国宫殿建筑遗址,将楚文化的考古学研究在时段上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对楚文化研究具有开创性贡献,是长江文化的典型代表性资源。在遗存类型上具有稀缺性,出土的三层台式宫殿基址、贝壳路、完整的地下排水管道、土木结合的榫卯结构大型柱洞等遗迹,在全国东周遗址中属首次发现。持续多年的考古成果,以确凿的实物证据,佐证了史料中对于章华台“台高十丈,基广十五丈”“高堂邃宇,槛层轩些。层台累榭,临高山些”“鱼鳞屋兮龙堂,紫贝阙兮朱宫”等记载。龙湾遗址考古成果获“2000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2003年龙湾遗址成为首批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试点单位。

考古研究工作稳步推进

1984年春,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期间,在潜江龙湾发现了东周时期大型楚文化遗址——龙湾放鹰台遗址。遗址的发现引起了地方政府和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遗址保护、调查、考古和论证工作随即展开。

1985年至2022年,进行了5次调查和勘探、9次考古发掘。累计发掘面积7626平方米,揭露出排水管、贝壳路、连廊、水井、大面积瓦片等一系列与高等级建筑相关的遗迹,厘清了放鹰台1、2号台基间的布局。出土文物包括陶器、漆木器、青铜器、石器、玉器、铁器、金银器等类型共10000余件。

1987年至2020年,相继召开4次学术论证会,确定龙湾遗址东区放鹰台遗址群为楚国宫殿基址群,西区黄罗岗遗址为春秋楚城遗址,认为龙湾遗址的发现、发掘与研究,是楚国历史、文化研究中的一件大事,对楚文化研究具有开创性贡献。

龙湾遗址考古研究工作的稳步推进,为遗址公园建设不断提供科学依据,满足了遗址公园的保护与展示工作需要。考古工作全程参与且推动了遗址公园的建设,确保了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有序进行。

政府主导,保护为主,有序推进

为进一步做好龙湾遗址的保护,在国家文物局和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0年颁布《潜江龙湾遗址保护管理实施办法》,加强文物保护的法治管理。树立保护标志牌,设立文物保护机构,成立潜江市龙湾遗址文物保护工作站及由市主要领导牵头的潜江市龙湾遗址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健全了龙湾遗址保护机制。

坚持规划先行,逐步落实。先后编制《龙湾遗址保护管理总体规划》《潜江市龙湾遗址放鹰台遗址群保护规划》,成为我国较早的大遗址保护规划,为龙湾遗址保护、开发与利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2008年,龙湾遗址(一期)保护工程启动,迈出遗址公园的建设步伐。政府主导多次召开建设龙湾考古遗址公园推进会,协调发改委、交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通力合作、主动作为。先后实施土地征用、农户搬迁还建、11个夯土台基的覆土固土保护、Ⅰ号宫殿基址的保护展示、地貌环境修复、环境整治、排水工程、龙湾遗址博物馆展示、护坡工程等本体保护展示工程,以及旅游专线公路——章华台路、幸福路、园区围栏、绿化、道路、仿木栈道、大门、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服务设施建设,安防、消防、标识工程等配套设施建设等。经过近15年的规划建设,龙湾遗址实现自然环境资源和文化历史资源的协同保护,成为研究、传承、展示、宣传荆楚文化的重要基地和窗口。

活化利用,惠及民生

在保护的基础上,如何更好地利用,是做好龙湾遗址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龙湾遗址采用微缩模型、沙盘模型、三维建模、全息成像、幻影成像、VR、3D等“活化”技术手段解读章华台建造、结构、规模、布局,让观众更好地感知、理解基址的历史意义,龙湾遗址逐渐被公众所熟知。同时,及时更新、丰富展览内容,向观众展示龙湾遗址最新考古成果,公园内还配置智能票务系统和语音导览系统,提升观众自主参观游览度。

制定惠民政策,开展文化活动,提升公园活力。将龙湾考古遗址公园纳入潜江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旅游线路,成为外地游客打卡景点。通过不定期举办临时展览,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开展“非遗进景区”展演,“红色轻骑兵”戏剧演出、舞龙舞狮、皮影戏等民俗表演活动,组织开展传承培训。在节假日策划猜灯谜、剪纸、画福、制作手工灯笼等文化活动,让观众在活动中感悟传统文化。同时,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公众考古体验场地,策划考古交流夏令营、“考古一日营”“我是考古小达人”等考古教育活动,让公众零距离接触考古,在动手参与过程中了解大遗址发掘保护过程。精心策划研学路线,打造特色社教品牌,开展“寻宝大作战”、萌娃走进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大赛、“小讲解员带你穿越历史”“探险家”“考古体验官”等社教活动,激发青少年求知欲。发展志愿者团队,培养讲解类、引导类、宣传类志愿者,服务观众,更好弘扬中华文明。

日前,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对进一步做好遗址的保护、研究与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保护为主。严格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切实加强龙湾遗址的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级地方政府和管理部门的责任,严格执行好文物保护法律法规。

保障持续考古的基础地位,挖掘龙湾遗址底蕴,做好遗址价值阐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发展离不开遗址价值阐释,更需要考古研究工作作为基础和支撑。持续的考古发掘、研究工作,为后期龙湾遗址的价值内涵做出论证和补充,也将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发展增添新的材料与“活力”。找准定位,提炼公众感知要素,树立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IP形象。

打造地标文化,释放遗址公园活力,让群众形成记忆标签。对古章华台宫苑环境进行梳理提升,利用古云梦泽动植物等展开氛围场景营造,进一步提高生物多样性丰富度,活化利用遗址空间,发挥湿地涵养水源、固碳减排、改善气候、滋养万千生灵的生态功能,营造可渔、可耕、可猎、远眺、泛舟的生活氛围。加强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走好文旅融合道路,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前提下,发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主体功能,动员和鼓励农民开辟旅游配套产业及文化产业,丰富旅游体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