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召开全市文物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7-04-18       点击数:2114

  4月12日,时逢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上海市文物工作会议在沪召开。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玉珠在讲话中指出,上海既是经济强市,也是文物大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丰厚的历史底蕴和璀璨的城市文脉。国家文物局重视支持上海文物工作,与上海市在文物领域特别是文物科技方面的合作日益密切、富有成效。“十三五”时期,国家文物局将在名城保护、近现代文物保护利用、第八批国保单位遴选、博物馆建设、文物保护项目立项、文物科技创新、文物市场发展、文创产品开发、文物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上海文物工作的支持力度。刘玉珠对上海文物事业科学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整体保护、有机更新的正确理念,擦亮上海历史文化名城靓丽名片。二是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推动文物工作更好融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推进上海文物工作改革创新,为全国文物事业探索新路、积累经验。四是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翁铁慧就下一阶段上海市文物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文博事业的发展方向。一要抓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二要抓保护,加快构建具有上海特色的文物保护体系。三要抓利用,发挥文物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四要抓落实,切实完善各项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传达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总结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切实做好贯彻落实。二是全面总结普查经验,补齐文物工作短板。三是加强资源整合共享,推进文物合理利用。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上海市文物局局长于秀芬回顾了近几年全市的文物工作,并对2017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于秀芬要求,一要把保护放在首位,切实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力度。二要推进迎接建党百年“党的诞生地”宣传工程。三要加快构建现代博物馆体系。四要加强“放管服”工作,推动文物市场健康繁荣发展。五要构建文物安全保护网络,创新推进文物资源合理利用。

  上海市教委、徐汇区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在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市规土局、市财政局、市执法总队作了书面交流。各相关委办局,各区分管领导、文化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相关文博单位、文物经营单位、文物保护工程资质单位以及部分不可移动文物业主单位出席会议。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