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调研坎儿井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4-18       点击数:2912

 4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任华、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自治区文物局局长王卫东一行到吐鲁番调研坎儿井保护工作。吐鲁番市委书记张文胜、市委副书记、市长芒力克·斯依提等市领导会见任华书记一行。任华率领的调研组还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坎儿井保护工作举行专题座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雪冰主持座谈会,吐鲁番市政府副市长谢强出席。吐鲁番市文物、水利、文化、住建、规划、发改等部门负责人,各区(县)分管领导及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谢强首先介绍吐鲁番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和文化文物工作情况,并着重汇报了坎儿井保护利用工作。2009年以来,在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的关心指导下,吐鲁番市严格按照文化遗产保护要求,开展了五期坎儿井保护与利用工程,总投资达7000多万元,重点加固维修坎儿井130条,加固竖井口13721个,掏捞明渠、暗渠近50公里。工程采用传统工艺施工,最大程度保存了坎儿井的基本形态,延续了坎儿井的功能,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坎儿井掏捞技艺传承人,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有效途径。

任华指出,坎儿井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它既是当前仍在使用的水利设施,也是价值独特的历史遗存;既是各族群众集体智慧的实证,也是吐鲁番鲜明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名片。要保护好坎儿井,也要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关系。要摸清家底,在原有的基础上对吐鲁番坎儿井进行普查,秉持“先急后缓”原则,优先普查城市建成区及周边坎儿井,为城市规划的编制完善和坎儿井保护工程的推进提供科学依据。加大坎儿井文物保护和惠民成果的宣传力度,让老百姓爱惜坎儿井、保护坎儿井、传承坎儿井。各相关部门都要参与到坎儿井保护中来,多方争取资金和各类支持。

王卫东指出,文化遗产保护是各级政府的职责,地方政府应当承担起坎儿井保护的主体职责。文物部门要加快实施坎儿井的评估普查,组织相关单位对坎儿开展测年,在摸清坎儿井年代的基础上对哪些坎儿井应该重点保护予以界定。

朱雪冰表示,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实好任华、王卫东讲话精神,做好坎儿井保护和宣传工作。吐鲁番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的重视文物工作,处理好坎儿井保护与城市建设的关系,进一步完善党政高度重视、部门积极联动、群众广泛参与的有效工作机制,结合吐鲁番的城市定位,做好文物保护基础性工作,提升吐鲁番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调研组还实地查看了保护加固后的坎儿井。此次调研,充分表明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吐鲁番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为推动坎儿井保护工作、特别是有效解决吐鲁番市坎儿井保护与城市发展间的矛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吐鲁番市文物局文保科)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