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匠神韵——安徽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开幕
发布时间: 2017-04-18       点击数:2230

 4月10日,由故宫博物院、安徽省文化厅、黄山市政府主办,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承办的“徽匠神韵——安徽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副部长项兆伦,安徽省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了活动并为徽派传统工艺馆揭牌,单霁翔和安徽省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为开幕式致辞。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等嘉宾参加了活动。

  徽州传统工艺历久不衰、特色鲜明,历代被民间视为珍品,被宫廷征为贡品,经过不断创新与发展,至今仍被民众喜爱和追从。此次“徽匠神韵——安徽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甄选了进驻传统工艺工作站的黄山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歙砚、徽墨、徽笔、徽州漆器、万安罗盘、徽州竹雕、徽州三雕20位传承人的85件作品予以展示。展览紧扣徽州传统工艺主题,将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图片和徽州非遗传承人现代作品同时展出,用古今对比的方式来呈现徽州传统工艺的过去与现在,梳理徽州传统工艺的历史脉络与技艺特点。展览于4月11日起面向公众开放,将持续到5月31日。

  特展期间,还将启动“徽匠进故宫”中国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参加特展的20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将参加第一期研培计划。

  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2016年11月9日,故宫博物院与黄山市政府合作成立了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作为文化部试点,将在振兴徽州传统工艺的过程中,更加深入地发现和认识故宫文化、徽州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价值,实践“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的保护理念,恢复、弘扬已消失和退化的优秀工艺和元素,搭建起传统工艺与艺术、学术、现代科技、现代设计及当代教育的桥梁,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

  展览开幕式前,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黄山市市长孔晓宏分别代表省、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合作协议、合作框架协议。 (文  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