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启新程 书写赣鄱群文华章
发布时间: 2022-11-28       点击数:4234

日前,江西省文化馆参与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的“文化馆事业发展的思考与讨论(第三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放式交流研讨活动。江西省文化馆立足文化馆行业和本省、本馆工作实际,结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心得体会,介绍了近年来江西省文化馆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对群众文化工作方面的创新与探索。

围绕中心,敢于担当

做群众文化建设主力军

江西省第十三届少儿艺术节·第二届江西少儿合唱艺术节展演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波澜壮阔的宏大视野阐述了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以江西群众文化的发展作为缩影,十年来江西大力推进文化建设,《江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落地,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不断完善。截至2021年全省共建有文化馆117个,乡镇文化站1737个,村(社区)基层文化中心2.1万个,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服务网点全覆盖,全省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精品成果丰硕喜人。

江西省文化馆紧跟节庆热点,让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走进农村、走进基层、走进校园、走进部队等全省各地,在活动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这一系列生动的群文活动,充分发挥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职能,扶持和引导社会文艺群体健康发展,在群众文化中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在丰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将党的声音、党的关怀和党的方针政策以文艺为载体,润物“有声”,传递到千家万户,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江西省文化馆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群众文化工作,始终保持群众文化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在群众文化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江西各级文化馆正在开展“喜庆二十大·百馆千万场 服务来共享”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以广场舞、大合唱、文艺演出、文化讲座、红色课堂、书画作品展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持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接下来,江西省文化馆将继续以坚定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历史使命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做红色文艺轻骑兵

“喜庆二十大·奋进新时代”——“永不落幕”的百姓大舞台文艺演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是高频词,出现了105次。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追求。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仅是党的根本宗旨和立场,也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根本原则。群众文化的参与主体是人民群众。江西省文化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想群众所想,送群众所需,把文化惠民的重点放在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组织和引导上来。激发基层自身的文化活力,引导基层群众自创自演节目。目前,江西省文化馆与江西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文化馆联合举办“永不落幕”的百姓大舞台演出活动,以受群众欢迎的综艺类演出为主,突出“群众演、演群众、乐群众”的亮点。

除此之外,江西省文化馆还有“赣鄱文艺大家谈”这一群文培训工程,以及江西省“可爱军嫂”歌手展演、江西少儿艺术节等相继开展了多年、为不同受众群体打造的品牌活动。像今年的江西少儿艺术节首次将残疾人青少年艺术大赛纳入其中,是江西文化艺术与关爱残疾人事业的一次创新融合。活动精心组织全省残疾人青少年参加,200多名残疾人青少年汇聚展演舞台,以“艺”为“翼”,助力残疾青少年翱翔艺术的天空,充分展示他们身残志坚的良好精神风貌,充分体现对特殊群体的关爱,推动了江西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发展。

下一步,江西省文化馆将继续树立品牌意识,引导更多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群体参与群文活动之中;在创新中持续发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在加强宣传、凸显品牌活动效应中,进一步提升江西省文化馆品牌活动的影响力、知名度。

挖掘经典,守正创新

做江西文化传承人

“我的家乡美”江西省首届原创故事演讲比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江西文化底蕴深厚,是一座宝贵的文化富矿,值得江西省文化馆不断研究和挖掘。

在江西群众文艺作品的创作中,江西省文化馆以江西优秀传统文化为素材,推出了一批反映江西特色、具有江西气派、代表江西形象的精品力作。致力于为群众的原创作品搭建平台,开展小戏小品曲艺、手机摄影大赛、村歌大赛、广场舞展演、原创故事演讲等多项大型赛事活动,并设置“创作奖”“编导奖”等,以此激励、扶植江西原创作品。将来自全省各地选拔而出的参赛作品优中选优,不断挖掘、推出佳作新品。比如在第十九届群星奖中获奖的曲艺类作品《好心缘》,正是以江西大鼓的艺术形式讲述江西婺源新型农民王利保的好人好事。

越是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就越是与众不同。下一步江西将在活动组织和文艺创作方面向江西优秀传统文化倾斜,挖掘经典,守正创新,做江西文化传承人。江西省文化馆也将继续发挥省级馆龙头作用,为群众文艺创作提供广阔的展示平台,扶植具有江西特色的原创作品,以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目标,讲好江西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文艺魅力与精神力量,努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群众文化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育。江西省文化馆“赣鄱文艺大家谈”培训工程实施6年来,已完成96期11071人次文化馆业务骨干的培训,并形成了以全省文化馆联盟单位个人才艺大赛作为检验培训效果的完整闭环。

与时俱进、提质增效

为高质量发展助力

江西省“可爱军嫂”歌手展演线下演出和线上直播同步推进

江西省文化馆以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为宣传窗口,创新服务供给,开展线上艺术慕课,以应对疫情带来的复杂多变的安全隐患;以文聚力,做好抗疫防疫宣传,江西省文化馆带领全省群文工作者,创作了1223个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并获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文化馆人充分意识到了数字文化馆的重要性。新媒体、新技术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深度应用5G、大数据、VR等技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省馆持续开展数字文化馆建设,利用数字文化馆形成线上线下互联互动,做到群众文化服务预约、群众文化活动点单,提供海量慕课资源库,创新群众文化内容和形式,力求改善江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江西省文化馆以数字化科技手段为群众文化增添传播活力。已完成数十场群众文化活动的线上直播,总计506.1万人次观看流量。在文旅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和中国文化馆协会的关心指导下,根据近期国家公共文化云公布的热力排行榜显示,江西入选全国最具活力地区榜第3名,全国直播地区热榜第4名,江西省文化馆开展的活动“我的家乡美”江西省首届原创故事大赛获得最佳互动榜第4名。江西省文化馆将进一步做好数字化建设工作,为推动群众文化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让江西群文人在党的二十大的指引下,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转化为推动群众文化发展的具体举措,奋力书写赣鄱群众文化新华章。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