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畅谈如何完成 《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 2017-03-15       点击数:2104

 全国两会开幕前夕,《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实施。这是全面推进我国文物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事业发展,规划先行。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文博界政协委员围绕如何完成《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建言献策。

  《规划》阐明了“十三五”时期文物事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重大举措,委员们高度评价《规划》的时代性和科学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说,《规划》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四个全面”和“五位一体”的全面布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体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励小捷认为,《规划》最突出的特点有:一是全面贯彻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既做了全面部署,又突出了重点,明确了若干重大工程;二是坚持了改革创新的思想,贯彻了新的发展理念,在“放管服”等方面都有新的举措;三是高度重视文物的活化与利用,在加强文物价值的研究与展示,促进更多的文保单位开放,以及开发文创产品等方面,思路新、办法多、项目实;四是贯彻了开放的理念,特别重视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文物保护。

  《规划》对文保领域的基金会、社会组织和团体以及志愿者机构参与到文物保护中来,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民办博物馆的规范与发展,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给予积极的支持。把社会文物和民间收藏也纳入了工作视野,这都是具有开创意义的。

  全国政协委员董保华补充说,《规划》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工作原则和具体要求方面也做了非常精细的安排。尤其是针对文物事业发展和文物工作当中存在的一些制约事业发展、工作加强的问题,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明确了工作的重点。使全国文物工作者能够按照《规划》的要求,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和工作实际,具体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

  作为《中国文物志》编委会常务副主任、总编纂,董保华特别感谢国家文物局把《中国文物志》的编纂工作纳入到《规划》的发展当中,纳入到了年度的工作计划当中,同时也落到具体工作单位的具体工作计划当中。

  《规划》是新时期针对文物事业发展,解决新问题的一个总体规划。张廷皓委员认为,重点工程是《规划》的一大亮点,《规划》突出的内容是文物保护工程、博物馆建设工程、文物合理利用工程、文物科技创新应用工程、文物法治建设工程、文物人才培养工程。

  张廷皓说,《规划》是示范工程,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它关系全局,能整体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它抓住了人才的问题。它是推进文物工作的有力抓手,是确保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支撑。

  博物馆是保护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博物馆工作是文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余辉认为,《规划》从贯彻落实好《博物馆条例》,优化博物馆结构,丰富博物馆藏品,促进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功能和社会教育水平,建设现代博物馆体系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博物馆发展质量,契合了我国博物馆行业新时期的新发展和新变化。

  余辉对《规划》中提到的“加强标志国家及地方文明形象的重点博物馆建设,支持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最有共鸣。他认为,现在是时候了,是应该提到日程上了,就是要有这个雄心壮志。这也是对两个大馆提出了一个新的战略目标,在整个文物系统都应该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作用。

  余辉介绍说,为将故宫博物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博物馆,故宫提出了中长期目标: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余辉介绍道,故宫博物院为此正在实施两项工程,一是从2002年开始为时18年的“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二是2013年4月16日被国务院批准立项,成为重大文化建设工程的“平安故宫”工程。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是《规划》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认为,《规划》通过一项项具体的措施,让文物活起来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民生幸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联系起来,不仅大大拓展了文物合理适度利用的有效途径,也让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更大光彩。

  多年来,李修松一直致力于文化创意理论方法研究和文化创意产业推进,对《规划》明确主张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支持各方力量利用文物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推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项目和优秀企业等论述,倍感兴奋。他指出,根据文物的文化内涵及其特点,有针对性地运用文化创意的理论方法,结合相应的科学技术,创新文化文物资源利用方式,才能生产出高附加值的文创产品。

  李修松强调,坚持保护为主,也要大力提倡保用结合,大大提升文物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使文物所凝聚的文化内涵为民众所认识、价值得到体现,使文物保护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才能使文物事业步入光明的坦途。(杨逸尘  张  伟)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