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日报:海昏侯墓出土首份西汉国除诏书实物 明确了刘贺去世时间
发布时间: 2021-12-31       点击数:15906
完好的木牍

《刘贺藏珍》翻拍

木牍背面编号

  本报讯(记者 徐蕾)南昌汉代海昏侯刘贺墓中出土的简牍研究一直备受关注。日前研究团队从简牍中释读出《海昏侯国除诏书》。这是迄今发掘出土的首份西汉国除诏书实物,记录了海昏侯国除国历史,明确了刘贺的去世时间。

  据诏书整理者、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博介绍,《海昏侯国除诏书》是继《永始三年诏书》《元康五年诏书》后,目前我国考古发掘出土的第三件内容较为完整的汉代诏书实物。诏书出土于刘贺墓主椁室西室最西侧的漆盒内。诏书木牍形制为汉代一尺(大约23厘米),书写格式为两(竖)行,墨写隶书,是标准的“罪免”诏书。《海昏侯国除诏书》现存四部分内容,包括参与奏议的官员职名、豫章太守廖的奏文、诏书本文以及丞相等官员的奏文。 

  《海昏侯国除诏书》提供了刘贺及其家族的史实、昌邑王国与海昏侯国的基本状况。刘贺“九月乙巳死”、昌邑王国“合六县以为国”、海昏侯国“数水旱,多灾害”等均为史之未载,可补《汉书》记载之缺失。研究人员推断,刘贺死于“九月乙巳”,即神爵三年(公元前59年)九月初八,当时使用的历法是武帝朝新造的“太初历”。

  国除诏书的流程为“地方官员提议→中央官员会议→皇帝同意后成为最高意志→向地方逐级传达”,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汉代高等级文书成文流程与汉代官文书上传下达体系。

  刘贺墓园的5号墓为刘充国墓。《汉书 ·武五子传》记载,“海昏侯贺死 ,上当为后者子充国;充国死,复上弟奉亲;奉亲复死,是天绝之也”。说明刘贺死时二子均在世。《海昏侯国除诏书》中明确记述刘贺去世后豫章太守廖为海昏侯国存灭的上书,“大鸿胪初上子充=国=疾死复上 子奉=亲=复疾死是天绝之”(“=”为重文号),可与《汉书·武五子传》内容相证。结合《海昏侯国除诏书》下发到豫章郡的时间“十月甲申(十七)”,说明刘贺及其两子刘充国、刘奉亲的去世,到海昏侯国除国的时间间隔不到四十天。二子在短时间内相继去世 ,廖在奏议中提到“数水旱 ,多灾害”,即气候环境恶劣。因为接连丧失继承人,廖认为“天绝之”,故上书建议除国。

  汉代郡国并行,诸侯国众多,其中不乏因各种原因被除国者。但海昏侯国的除国有很大不同,不仅经过群臣奏议,还要百官列名。其中一枚木牍上的文字为“愿下公卿博士议 制曰下丞相博士中二=千=石=臣吉臣望之臣昌臣……”意思是汉宣帝下诏书给丞相和博士等高官,要求召开公卿会议讨论海昏侯国除国事宜。研究人员认为,诏书内容不仅涉及朝廷大部分高官,还隐含了汉宣帝的政治权谋,是当时政治生态的实况体现。

  ●相关新闻

  元旦相约“海昏汉风”

  本报讯(记者 万磊)新年来临之际,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以下简称遗址公园)推出种类多样的展览、寓教于乐的活动,吸引广大观众走进博物馆,在博物馆里体验文化,感受节日乐趣,增强文化自信。

  据了解,2022年元旦期间,除基本陈列活动外,观众可以前往遗址公园“海昏印象”、“瑗璧礼天”、博物馆、刘贺墓园、海昏食邑美食城五大“网红”打卡点感受汉代侯国文化之旅的风情。

  据介绍,“海昏印象”是遗址公园十大景观之一,由我国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先生领衔设计,六匹骏马驾驭的龙辇如同穿越历史之门彰显着汉代尚武的时代精神和大国气象,同时也是游客进入遗址公园必打卡点;“瑗璧礼天”是由中国科学院齐康院士领衔设计的游客中心,整体造型以海昏侯刘贺墓中出土的“玉瑗”和“玉璧”为原型进行创意,内含编钟剧场、龙文化馆、汉拓片馆;博物馆综合容纳了展示陈列、文化交流、文物库藏、研究保护、考古研究基地、管理服务、后勤设备七大功能板块,有“金色海昏”“遇见海昏”“书香海昏”“丹漆海昏”四大常设展厅;刘贺墓园作为汉代高等级贵族墓葬,可以一窥西汉第九位皇帝刘贺一生的命运浮沉;海昏食邑美食城位于遗址公园商业体中心,可品尝“海昏特色”餐饮。

  此外,遗址公园将于元旦假期期间举办首届合家欢汉风运动会,观众可以现场参与形式多样、礼品丰富的“海昏汉风”活动。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