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文化强国目标,奔跑起来!”——习近平给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家的回信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1-12-29       点击数:4036

“80年来,你们始终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秉承延安建院初心,赓续延安红色血脉,积极践行艺术为民崇高使命,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艺术家们在舞台上默默耕耘、辛勤奉献,创作了许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做到了德艺双馨。”


12月25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简称“国话”)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国话艺术家回信,向国话全体演职人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在国话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国话演职员激动地自觉起立,爆发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国话院长田沁鑫激动得热泪盈眶。田沁鑫认为,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国话80年辉煌历程的肯定、对国话一代代艺术工作者的勉励,更是属于中国话剧艺术工作者的一份荣誉,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总书记的回信,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后面的任务还很重。接下来,我们要抓紧落实总书记回信以及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国家话剧院致力于彰显戏剧的力量,在未来,将继续坚守舞台,赓续血脉,步履不停,不负时代!为了在2035年实现文化强国的目标,我们必须奔跑起来!”


国话“终身荣耀艺术家”李雪健、薛殿杰谈到,总书记的回信是对话剧艺术工作者深情的嘱托,也是最大的鞭策。国话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作出精品力作,培养出更多话剧事业的杰出人才。“作为老一代的话剧艺术工作者,我希望能尽我所能为剧院优秀艺术作品的创作和青年人才的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关怀。”薛殿杰对记者说。


刚刚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又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国话“荣耀艺术家”王晓鹰的心情始终难以平静。“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是对全国文艺工作者的期待和嘱托,这封回信表达的是对国话艺术家的信任和希望,让我感到更加温暖。总书记叮嘱我们,要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艺术创作是以感情为基础的,感情建立在哪里,就会传达出什么样的内涵。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总书记的回信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要求我们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我最近参与了剧院创作的新作品《直播开国大典》和《英雄时代》的演出,这两部作品就是用戏剧讲好中国故事的很好体现。身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作为国家艺术院团,我们有责任引导和带领全国话剧艺术工作者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国话“荣耀艺术家”韩童生说。


总书记回信中“坚守人民立场”的嘱托,让国话青年导演白皓天感受颇深。“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在新时代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要讲好中国的主旋律故事,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感受到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增强这份文化自信。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有着太多值得文艺工作者挖掘的素材。我们要把脚扎在泥土里,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潜下心来,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动过后,国话青年演员张桐也有了冷静的思考。“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要守正创新。我认为,所谓‘正’就是德和艺。我刚入行时就与众多优秀的艺术家一起工作和学习,他们用实际行动教导我,做艺先做人,做人德为先。我越来越体会到当初老师们对我这些教导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我会继续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