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网:跨越时空的对话 “大秦雄风—秦兵马俑展”南昌展侧记
发布时间: 2021-10-13       点击数:5694

金秋十月,正是赏秋揽景的好时节。

今年国庆黄金周,“大秦雄风——秦兵马俑展”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内展出。“北有兵马俑,南有海昏侯”的跨时空、跨地域对话在此精彩上演,这是秦兵马俑继1986年和2004年之后,再次来到南昌展出,69件/套精品文物尽显秦汉风华,刷爆“朋友圈”。

 

来得及看——展览持续至12月29日

“能在家门口看到秦始皇兵马俑,令人振奋。”今年79岁的江西作家孙海浪由衷感叹。

“大秦雄风——秦兵马俑展”是2021年海昏汉文化旅游月的精彩篇章,像孙海浪一样在家门口博物馆就能亲眼目睹秦陵遗址中“网红文物”的游客不计其数。展览期间,去南昌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看秦兵马俑,成为了诸多喜欢历史的游客热衷的打卡方式。

秦兵马俑是我国20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多年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文物保护、文物研究、文物展示以及遗址公园建设等方面都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今年是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建馆一周年,海昏侯博物馆联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将兵马俑作为建馆以来的第一个临时展览,让秦汉文明进行一次深度对话。”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此次展览位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内临时展厅,展期三个月,持续至12月29日。

文物亮点——网红文物可大饱眼福

“大秦雄风——秦兵马俑展”展览分为“秦始皇帝”“秦始皇陵”“神秘军团”三个单元。据悉,本次在南昌展出的秦陵遗址文物多为“明星文物”。其中铠甲军吏俑、铠甲武士俑、立射武士俑、跪射武士俑等多件不同造型的兵马俑,生动展示了秦军不同兵种作战的情况。两架秦陵彩绘铜车马(复制品),是我国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形体最大、结构最复杂、系驾关系最完整、制作工艺最精美的陪葬车马器。还有两诏文青铜权、“半两”青铜钱、兵器、金玉器等大量文物珍宝,都是两千多年前秦人勤劳务实、兼收并蓄、开拓创新的实物见证。

此外,展区还对兵马俑坑的考古发掘、陶俑的制作工艺、秦俑的彩绘进行了详细介绍。

秦汉对话——去现场看懂“汉承秦制”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隐藏着尘封已久的故事。

秦汉文明是中华文明的华美篇章,秦、汉文化一脉相承。汉朝延续和发扬了秦代的相关政策律令与文化根脉。

汉承秦制是对汉朝承袭秦朝制度的概括,在海昏侯博物馆观“大秦雄风”展览,观众可通过对比“秦半两钱”与“汉五铢钱”“秦权”与“汉权”“秦剑”与“汉剑”“秦瓦当”与“汉瓦当”等文物,加深对秦汉制度、礼仪和生活方式的认识,了解2000多年前的科技与文化。

“我院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交流展,是秦汉文化跨越地域的相聚融合,也是一次2000多年前文化纽带的延伸和两馆精诚合作的结晶。”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郭向东说。

陈展特色——新视角看大历史

与以往不同,本次策展呈现出新的特点。“设问解密”的观展模式。据介绍,“大秦雄风——秦兵马俑展”蕴含着“一展两面”的策展思路,“一面”是问题,“一面”是答案。游客以新视角看大人物、大事件、大历史,为传统展览赋予新的活力。

展厅以代表秦朝的黑、红为主色调,庄重疏朗的空间氛围,体现开拓进取、刚劲尚武的秦人精神,局部蓝、黄色彩搭配的灵感来源,则出自秦兵马俑身上原本的彩绘,并利用秦代建筑造型、纹饰制作的形象墙,结合纱幕、投影灯,打造沉稳、庄重、疏朗的整体空间氛围。

“千人千面”的翻板互动。写实主义和神形兼备是秦俑艺术的鲜明特征。秦俑塑造了多种多样的典型人物,突破了千人一面的群雕难关。展览出口处的“千人千面”翻版墙,将脸型、发髻写在前,秦俑照片放在后,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拓宽观众对兵马俑的认知。《大秦物语》互动触摸屏,更可以让观众近距离查看文物细节,了解文物背后更多故事。(袁茜茜)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