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4-08       点击数:482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重要指示,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根据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方案》《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试行)》以及《关于同意创建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函》等文件要求,结合北京市及海淀区三山五园实际情况,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编制印发《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三山五园是对位于北京西北郊、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的统称。三山指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指静宜园、静明园、颐和园、圆明园、畅春园。三山五园地区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的两大重点区域之一,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大运河文化带交汇的重要文化资源富集地,是传统历史文化与新兴文化交融的复合型地区,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功能相叠加的重点地区。《方案》指出,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建设原则一为坚持应保尽保。树立正确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观,全方位筑牢文物安全底线,严格保护文物本体及其自然环境、文化生态,确保真实完整保护传承文物蕴含的历史信息和文化精髓。二是坚持系统观念。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和《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规划(2019年—2035年)》,实现文物保护与国土空间规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多规合一。系统保护、系统展示三山五园各类历史文化遗产,以文物为核心,以山水形胜的整体格局为基底,呈现有机融合的文化景观、古今和谐的城市风貌。三为坚持创新发展。加大对历史文化研究的支持力度,发挥海淀区科技优势、文化优势,创新文物合理利用的技术手段、模式业态、工作机制,更高水平让文物活起来。四是坚持合作共赢。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构建三山五园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合伙人机制,纵深拓展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渠道方法,让三山五园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加深入人心、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方案》提出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建设目标是将示范区建设成为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典范区。全面挖掘、系统保护各类文化遗存,加大文化内涵研究阐释力度,丰富文化遗产展示利用的科技手段,充分发挥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独特优势。

据了解,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总面积约68.5平方公里。2019年底国家文物局启动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国六个地市、县获得第一批示范区创建资格,北京海淀三山五园是其中之一。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将保护类型丰富的文化遗产,建设三山五园文化遗产数据资料中心(含不可移动文物、古树名木、非遗项目、史料档案数据库等)。全面掌握不可移动文物基本情况,分类施策,从以抢救为主的被动式保护转为以预防为主的科学保护。保护山水形胜的整体格局,深入挖掘三山五园历史水文化内涵,实施功德寺、颐和园西侧三角地、东西红门、西水磨等地区历史景观恢复,恢复颐和园西侧京西稻景观,开展圆明园大宫门遗址区保护展示工程。保护三山五园与北京老城的联系,沿着长河遗产廊道和御道遗产廊道,统一设置遗产标识,丰富游客的文化体验,增强文化获得感。建设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工程。构建文物展示交流传播体系,将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建设成为集三山五园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研究、艺术展览交流、科技创新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文化新地标。以正觉寺为核心建设圆明园博物馆、文物修复中心,以马首归藏为新起点,促进圆明园流失文物回归。提升颐和园博物馆的综合能力,推出颐和园益寿堂“古都春晓——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红色文化主题展览。持续提升建立新中国(香山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主题片区质量水平。构建文物保护利用科技支撑体系,加强三山五园地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文物数据库管理平台,将文物资源动态管理平台嵌入海淀城市大脑,努力实现文物管理精准化、数据化、智能化。拓展数字圆明园、数字畅春园应用场景等。

北京市文物局牵头建立示范区联席会机制,定期调度重大事项,督促推动示范区建设。北京海淀将充分利用首都智力资源优势,探索高层次文博人才服务三山五园文物保护利用的体制机制。加大对文化遗产领域领军人才、中青年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海淀区级文物管理机构和文物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三山五园地区文物工作者的培训,增强其从事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文化情怀和业务能力。引导更多投身文物事业、有专业能力的社团组织、个人参与示范区建设。

来源:国家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