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巩义北宋皇陵如何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 2021-03-15       点击数:7526
      北宋皇陵位于河南省巩义市,占地面积约180平方公里。北宋九帝除徽、钦二帝死于漠北外,其余七帝均葬在巩义,加上赵匡胤父亲赵弘殷的永安陵,俗称“七帝八陵”。北宋皇陵各类石刻共计1027件,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陵墓造像群之一。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十三五”期间国家大遗址保护重点工程之一。2019年按照郑州市“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的战略布局,巩义市立足实际,以北宋皇陵为依托,以实现生态建设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为目标,谋划建设遗址生态文化公园7处,深化生态建设与文物保护利用有机衔接,协调做好文物研究、保护、传承、惠民各项工作。

市民公园打造城市主地标

      永昭陵是北宋第四代皇帝宋仁宗赵祯的陵寝。早在1996年,巩义市就投资8500万元实施了永昭陵抢救保护工程,按照鹊台、乳台、四神门、四角阙楼原建筑基址大小恢复了地面建筑。1997年永昭陵公园建成免费开放,成为市民文化娱乐、运动健身的重要场地,同时也成为巩义市重要的城市地标。2019年巩义市将永昭陵进行环境提升整体打造永昭陵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项目涉及规划范围568亩,预计投资7019万元。内容主要包括:拆除周边与文物环境风貌不协调的围墙、广告牌等;完善环陵路、周边游路铺装;增设标志标识和夜景照明,提升整体景观生态环境等。目前,永昭陵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项目已经发改部门审批,初步设计方案已经编制完成,预计2021年开工建设。


生态公园促进大遗址保护


      除永昭陵外,其余七陵通篇布局,按照片区分布和功能类型规划建设遗址生态文化公园4处。

      永昌陵是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的陵寝。永昌陵遗址生态文化公园规划设计范围435亩,总投资2510万元。通过遗址本体展示、遗址地面标识展示、陈列展示三种方法,烘托宏大的场景及肃穆的祭祀氛围,向市民展示宋文化内涵,以达到历史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经济发展的全方位目标。

      永定陵是北宋真宗赵恒的陵寝。永定陵遗址生态文化公园规划设计范围625亩,总投资14016万元。以保护永定陵遗址历史环境的真实性、完整性为前提,阐释和展示永定陵遗址文化价值,打造永定陵成为集遗址展示、文化休闲、教育为一体的生态文化公园。

      永厚陵是北宋英宗赵曙的陵寝。永厚陵遗址生态文化公园规划面积440亩,总投资9281万元。以尊重历史、不扰动遗址、保护原生环境为策略,通过格局空间的重塑、生态休闲环境氛围的营造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的建设,优化遗址保护、美化生态环境、突出文化内涵。

      宋陵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项目包括永安陵(宋宣宗赵弘殷)、永熙陵(宋太宗赵光义)、永裕陵(宋神宗赵顼)、永泰陵(宋哲宗赵煦)四个 陵区。项目规划占地2637.6亩,预计投资15760万元,内容包括土地流转,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环境整治,宋陵文物保护标志碑、界桩设置,道路铺装等。


主题公园弘扬文化新内涵


       作为我国现存面积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著名帝陵之一,北宋皇陵另有赵普、寇准、包拯、杨六郎等名臣勋将陪葬墓百十座。巩义市选取北宋名臣“忧国忧民、刚正不阿”的主题精神,打造赵普墓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和包拯墓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着力建设以赵普墓保护展示、赵普相关文化内涵阐释为核心的赵普文化园;以寇准为代表的刚毅果断、廉洁奉公的北宋贤臣文化展示园;以包拯为代表的廉政公园,将宣传教育、文化展示与城市休闲相融合,建构服务民生、市民共享的休闲主题公园。


      目前,永昌陵遗址生态文化公园(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永厚陵、赵普墓已进入施工招标程序,永定陵、永昭陵已具备开工条件,宋陵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项目正在前期的立项审批工作。北宋皇陵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是历史、文物、艺术等知识的集中展示场所,有益于提升市民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豪感,提高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和艺术鉴赏水平。宋陵大遗址保护与经济建设、旅游发展、改善民生相结合,使北宋皇陵焕发出新生命、新光彩。
(作者单位:巩义市北宋皇陵管理处)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