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备五都——秦汉时期的中国都市 展览在成都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2-11       点击数:4750

2月9日至5月19日,成都博物馆本年度第一个大型原创展览“列备五都——秦汉时期的中国都市”在一层特展厅面向公众开放。本次特展由四川省文物局、山东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成都市文物局指导,全国15家参展单位共同主办。作为呈献给成都市民的新春文化大餐,展览汇集“五都”所在地的300余件/套反映秦汉时期城市生产、生活的精品文物,其中珍贵文物152件,一级文物62件,另有32件最新的考古出土文物是首次向观众展出,全方位展示秦汉大一统历史背景下,蓬勃繁荣而又迥异多姿的城市风貌。本次展览从秦汉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入手,聚焦“天下之中—洛阳”、“海内名都—临淄”、“埒富王城—邯郸” 、“南都帝乡—宛”、“天府之国—成都”各具特色的城市发展模式,勾勒出秦汉盛世之下的社会风貌,彰显城市文明的壮丽诗篇。展览为我们理解城市与人、城市与区域发展、国家兴盛的关系提供了绝佳的注解,用文物奏响了一曲献给城市和城市建设者的颂歌。

何谓“五都”?公元前221年,秦并六国,建立起中国第一个中央集权国家。汉承秦制,真正从思想、文化上建立起多元统一的“东方帝国”。随着刘邦“天下县邑城”政令推行,城市建设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洛阳、邯郸、临淄、宛(南阳)、成都等五座城市,成为仅次于京师长安的全国性经济中心,号为“五都”。“五都”是秦汉盛世孕育出的城市文明之花,是两千多年前的中华大地上,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精美缩影,更是辉映当前城市发展建设的最佳注解。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产物,亦是孕育和创造文明的社会空间,在迈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站在十四五规划的起点,成都博物馆隆重推出“列备五都——秦汉时期的中国都市”展,以时代见证城市发展,以城市辉映盛世华章。

(成都博物馆 张倩影 唐澜芯)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