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遇 努力探索——2016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侧记
发布时间: 2016-12-29       点击数:2897

        12月23日,阳光明媚,是北京冬天难得的好天气。在北京东三环二十一世纪饭店召开的2016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会场温暖如春,会议气氛热烈,来自全国的文物局长们汇聚一堂,聆听了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的重要讲话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的工作报告,并进行分组讨论,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做好2017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文物工作集思广益。


  “这是文物工作处在关键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会议,非常重要,非常及时。”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讲话中首先指出。


  他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等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后指出:“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文物事业再上新台阶。”


  2016年,我国迈入“十三五”时期,步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文物事业迎来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召开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中央各有关部门和省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全社会空前关注文物工作。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中央、国务院对文物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极大提升了文物工作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将激励广大文物工作者在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上继续前进。


        “当前文物工作机遇难得,这是全国文物系统大显身手的时期。”在下午的全体会议上,登台发言的第一小组代表、云南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开门见山,表达了各地文物局长的共同感受。


        在分组讨论时,与会代表就深化文物系统改革、落实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展开热烈讨论。


        “从中央的顶层设计到省里的高度重视,使文物保护的形势大好。”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琼说,2016年,四川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省委书记、省长就文物工作作出批示;省政府公布了第三批省保单位;为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四川在革命文物和长征文物保护上做了大量工作。


        据了解,2016年,15个省份的党政主要领导对文物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17个省级人民政府召开文物工作会议;15个省份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11个省份的省级政府或者市县级政府将文物工作纳入考核体系,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要完善责任体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落实政府责任”成为讨论的一个热点。代表们认为,要狠抓《指导意见》中把文物工作“作为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这一条的落实。杨德聪说,云南省在落实这条时与省委组织部沟通,出台了文化遗产保护评价体系。重庆市文物局局长幸军介绍,重庆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消防安全、区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文明城区测评和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考核内容,“这四个抓手,就是落实基层政府责任的具体举措”。大家认为,怎样考核地方政府领导干部责任,各地应从实际考虑尽快落实。


        如何加强和推进文物安全综合管理,江苏省文物局副局长殷连生介绍了江苏做法。江苏创新文物安全管理理念,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单位负责、社会参与、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在全国率先创建“文物安全综合管理实验区”。在淮安经过一年半的综合管理,“三普”点无一处消失,未出现一起文物破坏案件,文物部门地位明显提升。此后在镇江推广,取得同样效果。江苏现在每年两个大市一个县在进行推广。他认为,文物安全的核心问题是管理不到位,建议在管理方面加强研究。


        推动文物工作更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让文物活起来也是代表们关心的话题。天津市文物局局长金永伟介绍,天津近两年对文物系统外和非国有博物馆管理进行了一些探索,制定了相应政策,对其进行考核,给予一定财政支持。如何开发博物馆文创产品,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介绍,陕西尝试的方式是,将文创产品开放权交给企业去做,文物部门和博物馆以产权入股;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卓军建议,不要单个博物馆去零敲碎打,要考虑整合各馆资源,走市场化道路。

        

        如何做好文物合理利用,一些代表认为,不能局限于文物部门。比如文物建筑,文物部门维修了很多文物建筑,但修好后空闲率很高。在乡村,可以让文化站馆、图书馆利用,但目前文化站馆、图书馆有各方面达标标准,古建筑无法直接利用。他们建议从更宏观的角度解决文物利用问题。


        “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云南的文物工作要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杨德聪说,近年来云南文物局与老挝、缅甸相关部门进行了密切交流。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宋建忠介绍,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明年要做好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和海丝申遗工作,与沙特的水下考古合作即将启动,与东南亚海丝沿线国家的水下考古技术力量培训也将开展。


        尽管文物工作存在基础薄弱、文物安全压力大等问题,但代表们表示,机遇大于挑战,只要乘势而上,因势利导,一定会大有作为。


        本次会议上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十多位省会城市的文物局长首次出席会议。第四小组代表、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在发言中说,城市文物保护任务重,城市也是展示文化遗产的重要区域,是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力量密集的地区,邀请省会城市代表出席,体现了国家文物局对全局的把握。


        “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受刘玉珠局长委托,顾玉才副局长作了总结讲话,对贯彻会议精神、推进任务提出要求、做出部署。他强调,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文物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要聚精会神,抓好落实。要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