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16-11-30       点击数:3508

1611300802583515578.jpg

        

        11月27日,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六站在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瓜岭村开跑,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出席了启动仪式,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鸣锣宣布开赛,来自香港、广州、深圳、佛山等地的600多名定向爱好者参加了当天的赛事。


        南粤古驿道是指1913年前广东省辖区内用于传递文书、运输物资、人员往来的运用传统技艺修建的通道,包括驿道(官道)和民间古道是广东历史上经济交流和文化传播的重要通道。南粤古驿道是由水路和陆路组成的通道网络,除通道本体外,沿途还包含附属设施(关隘、门楼、驿站、驿亭等)和水工设施(古桥、古码头)等相关历史文化遗存。


        南粤古驿道是岭南人民文明与智慧的结晶,是岭南地区历史发展的见证,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加强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利用工作和举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是广东省积极落实国家一路一带战略,建设文化强省的一项有力措施,也是当前推进精准扶贫、发展农村旅游、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抓手,对扩大投资、促进消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摸清广东省的古驿道家底,广东省文物局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中进行筛选,通过名称筛选出88处古驿道,整理出《广东省驿站古道遗址名单》,其中包含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驿道80处。


        为保护好南粤古驿道,广东省文物局专门委托科研机构开展全面的南粤古驿道调查与研究工作,从历史文献、保存现状、展示利用、乡村地理、风俗民情等多角度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广东省文化厅联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南粤古驿道保护与修复指引》,以便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使用者准确理解保护和修复的理念、原则和方法,适应和满足南粤古驿道保护与修复的需求。


        广东省文化文物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充分利用广东省传统村落、古驿道特色浓厚、历史文化悠久的优势,积极配合体育部门开展沿绿道、沿江、沿海、沿山的各类体育赛事、休闲运动和体育旅游项目,并通过媒体合作、广告投放等手段,在推介赛事的同时提升古驿道、沿线传统村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共设八站,赛场均设在广东省美丽的古驿道、古村落,其中有韶关市仁化县石塘村、惠州市博罗县龙华镇旭日村、云浮市郁南县连滩镇西坝兰寨村、梅州市大浦县百侯镇候南村、潮州市饶平县钱东镇钱塘村、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瓜岭村以及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松塘村、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钱岗村,这些古村落囊括了广府、潮汕、客家和粤北古村落的风格,全面表现出水乡文化、山居文化、海洋文化的精华特点。


        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举办大大提升了赛事地村民的自豪感和对古建筑的保护意识,不但让参赛者和广大群众体验和感受到广东古驿道丰富的人文内涵和多元文化特色,也让大众了解和学习到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对古村落的保护意识。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活动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把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与古村落宣传保护相结合的积极探索,也是落实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提高文化自信,促进扶贫攻坚的具体行动!


        下一步,广东省的文化文物部门还将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利用工作中来,并加大对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等文物活化利用先进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在明年推出《南北通融——南粤古驿道展》,组织优秀南粤古驿道展览、讲座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提高全社会对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利用意识,努力构建起其全社会共同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的良好环境。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