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城墙修缮工程暨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一期(试点)工程开工
发布时间: 2016-11-29       点击数:3307

        11月26日,“故宫城墙修缮工程暨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一期(试点)工程”开工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出席。


        开工仪式上,雒树刚宣布故宫城墙修缮工程暨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一期试点工程正式开工。他要求,工程要在联合多方力量开展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妥善进行,推进施工的同时,多出学术研究成果,传承好传统工艺,在探索故宫古建筑研究性保护特色之路的同时,向国内乃至国际推广故宫古建筑保护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故宫城墙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建成于永乐十八年(1420年),至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故宫城墙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宫殿城墙,是明清官式建筑城墙类建筑的典范。故宫城墙总长度为3437.6米(城墙墙脚外沿),不含城台的总长度为2914.3米,城墙顶宽6.63米,底宽8.55米,高9.3米,内以夯土为核心,外为包砖砌体形式,四个方向开有四座城门,城门上建有城台和城楼。


        单霁翔介绍,目前,城墙存在面层砖酥碱、风化、离鼓,侧墙裂缝、松散、缺失,城墙地面裂缝、塌陷、夯土流失等安全隐患,如遇暴雨将有局部坍塌的可能,修缮工作刻不容缓。故宫博物院已委托勘察单位对故宫城墙整体进行了详细的勘察做出病害分析,并针对险情最为严重部分,制定了科学的修缮方案。按照修缮计划,本次修缮区域为西华门北侧第一历史档案馆以北的一段233米的城墙。据现有资料,该段城墙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有两次局部修补记录;而在上世纪90年代进行的维修,均以城墙外侧修缮为主;2013年发现严重险情,2014年对面层砖严重断裂、空鼓部分采取了临时的支顶加固措施。本次修缮将主要以城墙内侧修缮为主,对城墙地面、城墙内侧墙面、宇墙及堞墙内侧墙面进行修缮。作为故宫四大研究性修缮保护项目之一,城墙修缮将针对传统工艺、传统材料进行科学记录、实验,通过对传统工艺以及传统材料的探究,对工匠的采访以及实验等途径找到适合本次修缮的材料以及工艺方法,为后续的城墙修缮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和方法。


        故宫博物院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一期(试点)工程是“平安故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解决目前故宫博物院基础设施(排水、供电、供暖系统等)存在的配套设备老化、供应能力不足等安全隐患,消除对文物建筑安全造成的威胁,满足故宫博物院的开放接待和事业发展需求。


        根据《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和2005年制定的《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大纲》的要求,故宫博物院在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的同时,需要重新核算故宫各功能区域的各种能源用量,改善工程管网分布现状,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满足故宫博物院的保护、管理、展示、开放要求。鉴于故宫博物院特殊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性,对其基础设施的改造非同小可,既要维护故宫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还要考虑古建筑、展品、藏品以及地面和地下文物的保护要求,以及对邻近古建筑和馆藏文物的影响等。故宫博物院对此项目非常重视,经过近十年来反复调查、评估、研究、分析和专家论证,在充分征求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的意见后,按照文物部门的要求,故宫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工作分两期进行。

        

        一期试点工程选择了远离故宫核心开放区域的南热力区域,此区域文物相对较少、开放区域较小,便于施工操作。工程内容主要包括给水及消防系统、雨污排水系统、供热系统、供配电系统、智能化系统、综合管沟系统和道路系统等改造和维修,涉及改造区域总占地面积约169485平方米,计划竣工时间为2019年10月10日。此项工程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平安故宫”工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届时通过一期改造工程的成功实施,故宫整体基础设施改造将陆续全面推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