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薪火相传”活动为传统村落守护者颁奖
发布时间: 2016-11-25       点击数:3352

        1611241747374242686.jpg


        11月22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浙江省松阳县委、松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八届“薪火相传——传统村落守护者”颁奖仪式在浙江省松阳县举行。王峻、刘太兴等10位传统村落守护者杰出人物和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博物馆、中央民族大学多元文化研究所等5家传统村落守护者杰出团队受到表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和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李耀申、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证书。


        “薪火相传”活动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于2008年推出,侧重于表彰社会各界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先进人物和团体及文物系统基层工作者的奉献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现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先后有100多位个人和团体获得文化遗产保护杰出人物和杰出团队的荣誉称号,成为了推动社会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一个品牌项目。


        据介绍,本届受表彰的个人和团队来自社会各个方面,他们均以不同方式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中作出了突出成绩,有以保护传统村落为己任的党政领导;有对世居传统村落怀有深厚感情,勇敢地与破坏传统村落行为作斗争的老屋主人和基层文保员;有传承乡土建筑传统技艺,造诣非凡的老工匠;有以公益精神致力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专业机构;有尽其所有捐献资金投入老屋保护维修的公益人士。


        “拆古村、毁古树令人痛心,希望文物法更硬一些。”“要善于和政府打交道,对政府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对保护与发展之间的矛盾应有全面的认知,多维度的考虑。”……在颁奖仪式后的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者和到会领导、嘉宾现场交流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经验和心得。


        本届表彰活动举办地浙江省松阳县,传统村落资源富集,是住建部、国家文物局认定的传统村落保护整县推进试点县。今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在松阳实施了以资助传统村落中私人产权文物建筑维修为主要内容的“拯救老屋行动”,目前已有105幢老屋申报,42幢老屋开工,基本完工的6幢。(郭桂香)


        第八届“薪火相传——传统村落守护者”获奖名单
        (以姓氏笔画为序)


传统村落守护者杰出人物(10名)

王峻,男,中共浙江省松阳县委员会书记
刘太兴,男,山西省长子县羊山小庄农民
陈实生,男,福建省泰承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米多,女,云南省普洱市火塘文化社社长
胡庆华,男,江西省金溪县合市镇肖公村委会游垫村文保员
黄印武,男,云南省剑川县沙溪源乡村合作中心理事长
康敏,男,湖北省恩施市盛家坝乡康敏林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越剑,男,贵州省傩戏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贵州营营长,建筑师
彭保红,女,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祭城路办事处干部
鲍义来,男,安徽日报社退休编辑


传统村落守护者杰出团队(5个)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博物馆
广东省深圳市古村之友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促进中心
中央民族大学多元文化研究所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文物管理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