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过大年 春节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 2019-02-15       点击数:2987

在博物馆不断融入百姓生活的过程中,“博物馆里过大年”已成为许多人欢度春节的首选。春节期间,多地博物馆开展了多种展览和活动,让广大观众走进知识的殿堂,开启不一样的文化假期。 


北京

故宫博物院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为观众提供了一种新的过法——来故宫看展览、赏宫灯、品老字号、感受年味。展览分为文物展览和实景体验两部分,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实景体验部分则囊括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宫殿门口悬挂着寓意吉祥的春联、门神,乾清宫和皇极殿的廊庑下装饰着华美的宫灯,乾清宫的丹陛上下竖立着高大的天灯、万寿灯,总共使用仿制品超过1000件,整个故宫博物院成为文化展示的场所,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

首都博物馆“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正阳门管理处“灶福桑梓 荫泽一方——京津冀系列民俗文化展”、北京西山大觉寺管理处“春节民俗文化展”、观复博物馆“2019己亥猪年吉祥物——“金猪拱财”、北京民俗博物馆的“北京民俗文化节”等展览和活动展示了民俗风情。

 

天津

节日期间,天津全市公共博物馆正常开放,为年味增加了文化色彩。天津博物馆推出“御苑藏珍——颐和园精品文物展”“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两大新展,并为游客准备了免费讲解、智能导览等贴心服务。

天津自然博物馆春节推出生肖展“金猪送瑞——猪年生肖特展”和寓意吉祥的“葫芦主题特展”,排演儿童剧,吸引近12万家长儿童在自然博物馆里游览。

天津名车苑汽车文化博物馆联合共青团河东区委、少工委在天津五十四中学举办“新疆班学生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新春艺术交流活动”,馆藏民国商业老物件、咕咕丢、榫槽艺术、面塑、舞龙、舞狮、旱船等非遗项目纷纷亮相,为在津过年的近400名新疆学生带来独具天津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新疆学生也即兴表演了浓郁民族特色歌舞,与非遗传承人互动活动。


天津自然博物馆科普剧——小猪三兄弟 


山西

山西博物院结合专题展览,推出“万里茶道特展情景导赏活动”“莲花与世相专家带你看展”“生肖面塑”“文物话春节”“博物馆奇趣之旅”等社教活动。

运城博物馆根据“古中国·大运城”民俗文化旅游年安排,推出“欢度春节·印年画”“喜迎新年·送春联”“国防知识问答”等活动。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对部分展厅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包括纪念馆展板3D改造、新增幻影成像设备、3D展示系统,为游客提供了通过手机等终端免费听取景区语音讲解的参观体验,并新增了“红船精神”“胜利的号角”“平型关大捷”“乔沟遗址”“将帅题词”等主题景观雕塑。

 

辽宁

沈阳故宫博物院举办第十五届“到沈阳故宫过大年”文化活动,包括每天两场“皇宫过大年”主题演出,重现当年盛京皇宫过春节的场面,创新推出了4D特效立体电影《大汗宸妃海兰珠》,同时还推出了两项新春精品展览、沈阳故宫文创元素产品和非遗手工技艺展示的文创市集等,让游人在游览参观的同时,感受传统历史文化。


吉林

春节期间,吉林省110家博物馆,春节精心筹办了各类“金猪拱福”题材的馆藏猪文物展、猪文化图片展系列陈列展览,总计举办陈列展览159项。此外,吉林省博物院、伪满皇宫博物院、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吉林市博物馆、吉林市满族博物馆等开展了“孝亲敬老大课堂”“奇趣博览大课堂”“行走的博物馆”“常青树下忆英烈”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项目,共计开展活动1337场次,参与观众164920人次。

 

上海

新年第一天早上8点30分,上海博物馆门口的参观者已排起了百余米的长龙。9点,上海博物馆馆领导在大厅迎候第一批进馆的参观者,并向他们赠送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文创三件套。不少外地观众也将参观上博作为在上海旅游的首站,特意来寻找与生肖猪有关的文物。此次上博以生肖为主题举办“猪丰卣满迎新春”新年特别展,吸引了众多游客,让游客们感受到了满满的年味。而正在热展的“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除了更换新一批重量级展品外,还开发制作了50余种、160余款文创产品,让观众在满足观展的同时把“文物”带回家。

 

江苏

南京博物院每日放映非遗3D影片《苏韵流芳》、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活动。小剧场里有“快乐的寒假——杖头木偶戏展演”“丝竹之韵——新春民族音乐会”、锡剧《春江月》等传统演出,老茶馆里有“南京白局”“苏州评弹”“扬剧折子戏”等戏曲表演,非遗馆有“徐州香包”“秦淮灯彩”“常州梨膏糖”等制作、展示和品尝活动,让观众充分享受春节的欢乐氛围与传统文化魅力。

扬州博物馆、仪征市博物馆、宝应博物馆、高邮市博物馆、江都市博物馆、唐城遗址博物馆等开展了以“博物馆里过大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30场,既有凸显传统文化特色的“福猪闹新春”雕版印刷体验、彩绘瓷猪、“画脸谱 学国粹”、编织中国结、灯谜猜猜猜等活动,也有颇受小朋友喜欢的拼豆小猪、“猪”你平安挂饰等创新体验活动。

 

江西

江西宜春市博物馆将文物信息传播、传统文化教育与春节节庆主题巧妙结合,该馆开展的“最美乡音·方言任你猜”灯谜活动登上了2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分会场工作,完成了陈展场景改造,游客明显增加。

景德镇市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也成为春节期间的参观热点。

 

河南

河南博物院开展了“祥和·新春”的桃符对句——写对联、“知识小讲+手工体验”、生肖对照、五福迎门和成语谜语背景墙,“豫见诸(猪)事新”特约讲解以及“华夏正声——华夏古乐己亥年新春音乐会”等系列活动。

郑州博物馆策划“瑞祥猪年闹新春”之拓画手工制作、郑博小剧场之“鼎鼎奇遇记”“我跟大师剪花花”之剪纸手工制作、“我把‘国宝’带回家”之胶画手工制作等系列活动,并在河南新闻联播播出,同时在新华社直播平台、新浪微博等进行6场现场直播活动。

初一至初七,内乡县衙每天定时定点推出“知县审案”“县试”“知县招婿”“品茶听戏”演艺节目和大量民俗互动项目,尤其是游客参与的“县试”和“知县招婿”节目互动深受欢迎,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湖北

湖北省博物馆2月5日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活动,吸引4000余名观众参与。此外,初一至初六馆内每天举办“金猪迎春 吉祥如意”主题活动、“金猪纳福”传统民俗体验活动、“来湖北省博物馆寻找‘佩奇’活动”,2月7至9日举办“卧薪尝胆”情景剧表演,2月12至17日将开展“体验古法造纸术”活动,2月19日将举办“张灯结彩闹元宵”亲子活动。

 

湖南

湖南省博物馆春节期间共举办教育活动42场/次,将欢度传统与时尚相结合,把“猪”圆玉润福、“猪”翠罗纷福、“猪”光宝气福以及“猪”事顺利福融入到教育活动中,使观众体会到不一样的春节。

长沙博物馆2017年加入中国文物报社牵头举办的全国博物馆生肖文物联展团队,今年邀请湖南省内20家博物馆参与联展。在今年的生肖文物联展上,长沙博物馆对展陈形式进行了完善,以实物展品和图片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中生肖猪的故事。同时对展览进行宣传推广,策划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之春节——金猪拱福送祝福”暨展览开幕式系列活动,如金猪送福导赏、小书法家送春联、送福字、剪纸艺术家送小猪剪纸等,展览配套教育活动专场“我的朋友是小亥”得到很多“合家欢”观众追捧。

湘潭市博物馆举办“故里山花此时开——齐白石原作回乡展”和“福并岁朝来——过年来博物馆对‘画’齐白石”特展教育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观众可以看展览、画团扇、品汤圆、写下新春“福”字、对齐白石的艺术进行深入了解,超过2万观众在感受传统年味的同时在博物馆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白石文化年。


“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联展”开幕式现场“猪年送祝福”活动

 

陕西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一方面举办主题展览及“猪年说猪,诸事如意”等主题活动,通过趣味寻猪、手动剪纸铸钱等互动体验项目,面向观众和广大青少年开展宣传活动,另一方面完善了票务系统、提供多渠道的线上、线下售票服务。

西安博物馆策划了“荐福文化大庙会”等“西安年 最中国”系列活动,将博物馆主题展览、互动体验项目、民俗文化结合,吸引了大批以家庭为单位的参观群体。

法门寺博物馆开展了小书法家送“福”书法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五位小书法家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朋友送上自己书写的“福”,让出门在外的游客朋友感受到浓浓的春节喜庆气氛。


(来源:国家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