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海昏侯遗址公园迎客倒计时
发布时间: 2019-02-15       点击数:2929

大约还有10个月 未来从南昌城区自驾1小时可抵达


  “未来,游客去往遗址公园既可以自驾车驶入游客中心停车场,也可以搭乘游船在两岸风光中直达博物馆。”随着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工程的推进(下简称海昏侯公园),距离公园正式开门迎客已经进入倒计时。2月14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大约还有10个月的时间,万众瞩目的海昏侯公园就将敞开大门,喜迎八方来客。

  据了解,目前海昏侯刘贺夫人墓即将进入实质性考古挖掘阶段。这名神秘的刘贺夫人身份有望揭开。

  未来南昌城区自驾车1小时直达园区

  根据《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规划范围约12.03平方公里。位于新建区大塘坪乡,距离公园博物馆不到1公里的海昏侯公园游客服务展示中心及配套工程项目,目前已进入紧张施工阶段。据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计划今年12月底完工。此外,去往遗址公园的海昏大道、紫金大道、紫金南路等遗址区“一纵两横”对外交通路网规划设计完毕,已经进入施工阶段。

  “海昏大道建成后,游客可以由城区自驾车由昌九大道、海昏大道直达博物馆。”该负责人介绍,海昏侯公园开园后,游客既可以自驾车由城市快速路、海昏大道直达园区,路途时间1小时左右;也可以乘坐多路公交车抵达游客服务展示中心,换乘游船在沿途观赏两岸风光后抵达博物馆参观。

  海昏侯遗址公园亮点在汉墓展示

  “墓园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墓主人明确,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昏侯国遗址是一处完整的侯国都城聚落遗址,包括墎墩海昏侯刘贺墓园在内的城址西部墓群、苏家山墓园在内的南部墓群分布区,先后四代海昏侯皆葬于此。西汉海昏侯墓及墓园保护展示(一期)工程项目位于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墓园内,墓园以刘贺及夫人墓为中心建成。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该墓园中一共发现了七座祔墓葬,即除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及夫人墓外(考古编号为1~2号墓),其中还有刘贺姬妾,家人,或者后死者的墓穴(考古编号为3~9号墓)。

  目前考古专家基本确定,4、5、6号墓因为都有独立的祠堂,应为王子墓,其5号墓应为海昏侯刘贺墓园内的祔葬墓,墓主是海昏侯刘贺第一个早逝的嗣子刘充国;7、8、9则应为其姬妾墓。据了解,南昌市政府组织起草了《南昌市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办法(草案)》,并列入2019年南昌市政府立法计划,力争年内出台。

  有望揭秘刘贺夫人真正身份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目前海昏侯刘贺墓、车马坑考古发掘已经完成,海昏侯夫人墓正在发掘当中,即将开展解剖“封土”(俗称坟头)工作。即考古专家将对古墓封土堆以科学方法进行解剖,通过对古墓的逐层清理对其中文物进行保护、挖掘。

  据史书记载,海昏侯刘贺是我国古代有“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之称的汉武帝宠妃李夫人之孙,相貌应该不差。那么,与刘贺同葬一地的这位刘贺夫人,又到底是谁呢?

  史书记载,刘贺被逼退位回到江西后,有当地官员对其进行了“暗访”,发现刘贺“妻子十六人,子二十二人,其十一男,十一女。”(见《汉书 ·武五子传 ·刘贺》)。这位葬于刘贺夫人墓的女子到底是谁,是其16位妻子中的一位还是另有其人,这一次的抢救性发掘,能不能收获一枚类似“刘贺印”之类的确凿证据,像确定海昏侯墓主人一样,来揭开海昏侯夫人的真正身份呢?

  “现在没有实质性发现,一切都是未知数。”省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问题,还得在2号墓考古发掘工作展开之后才能知道答案。


(来源:江南都市报;作者:李巧)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