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展出明代皇家金器与故宫“金砖”
发布时间: 2017-01-25       点击数:2429

春节前夕的1月19日,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推出“东波斋珍藏展——明代皇家金器与故宫‘金砖’”特展,展品多为难得一见的明清皇家御用珍品。


  这次展览共分为三部分,目的是从明清时期宫廷生活中提取极富特色的艺术素材,展示中国古代能工巧匠的高超技艺。第一部分“金玉满堂”集中展示100余件交织着多重工艺的明代万历辛丑年(1601年)银作局所制精美金器,包括相当数量底部镌刻铭文的发饰、耳饰、花瓶、执壶、花篮、如意等,对研究当时的金器制作工艺、审美情趣和传统文化极具重要史料价值。


  第二部分“锦衣华服”选取乾隆年间今南京地区制作的云锦整件,从一个侧面显示了当时丝织业的最高水平。第三部分“金砖墁地”是此次展览的重点,展出的28件明清时期产自苏州的宫廷御用“金砖”,这些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地砖凝聚着中国古代工匠的智慧和心血,彰显着帝王皇权和至高无上的威严,让观众近距离看到原本在故宫等地才得一见的“金砖墁地”景象。


  “东波斋”是该馆创办人斋名和其多年在海外精心收集古代艺术品的珍藏库,近年来该馆以“东波斋”藏品为依托举办过系列展览。2013年举办“东波斋珍藏展”系国内首展,主要展示明代万历年间银作局所制皇家金器和20余件精品官窑瓷器等;2015年第二次举办“心血浇灌的‘碎片’——毕加索亲制银盘、陶器展”,展出西方艺术大师毕加索亲制陶器和银盘、罗丹雕塑和10余件欧洲花卉类油画作品;该馆为提升展览水平和民办博物馆影响力,再次推出“东波斋”专题展向广大观众新春献礼。(庞 博)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