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迎来特殊“客人”:数千只鹭鸟又如期而至
发布时间: 2024-04-08       点击数:315

清明过后,气温渐升,数千只鹭鸟又如期而至。它们成群栖息在遗址公园紫金桥畔,开始筑巢繁育后代,成为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又一道独具美丽的风景线。



这是遗址公园第二年迎来大规模的鹭鸟群。那么,它们究竟是哪种白鹭,又为何会选中遗址公园作为它们的栖息地呢?



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遗址公园这处鹭群初步观测有2000-3000羽,大部分是大白鹭以及夜鹭,通过望远镜观察到有些白鹭已经产卵。它们之所以会在遗址公园成群营巢,主要还是因为这里有非常适合的条件:遗址公园生态环境非常好,有大片的原生林,园区内水域面广,附近还有稻田、湿地,食物充足。最重要的是遗址公园内没有太多外界干扰,所以成为了白鹭群理想的栖息地



站在紫金桥畔,能看到大群白鹭飞掠过湖面。这个季节的白鹭背部已经长出蓑状的饰羽,展开时洁白胜雪,宛如精灵。它们将会在林间求偶、筑巢、产卵、孵化、育雏,完成一次生命的延续。

依托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建立的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是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的有机结合,它不仅让“沉睡”千年的遗址和文物焕发新生,也让一位只存在于史书中的传奇人物得以续写属于他的当代故事。不同的人群走进遗址公园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在这里,既能品读气象万千的大汉盛世,又让城市的生态链得以延伸,原生态环境被越来越多人喜爱,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鲜活注脚。



白鹭在这片新生的栖息地收获一片安宁,我们也将尽最大努力,保护好这片白鹭眼中的“海昏秘境”,让它们平安顺利完成这场生命的大迁徙。同时也希望广大游客在途经紫金桥观赏白鹭的同时,尽量保持安静,以免惊扰到这些林间的精灵。

摄影:金俞唯
原标题《遗址公园来了一群特殊“客人”》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