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一场展览催生城市文旅互动,江西南昌来沪推介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
发布时间: 2024-03-31       点击数:324

3月27日,“沪动海昏 赣出金彩”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旅推介会在上海闵行区博物馆举办。与此同台,“相遇海昏侯——西汉刘贺墓精品文物展”正在上海闵行区博物馆与观众见面。展览通过透雕龙凤虎纹韘形佩、龟纽无字玉印、褭蹏金、麟趾金、雁鱼形铜灯等110件(套)精美文物,全面展示海昏侯国遗址的历史与文化。这也是海昏文物第一次来到上海。

一望两千年,汉风今犹在。海昏侯国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囊括“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等中国考古四大奖项。海昏侯国遗址考古从2011年的一个盗洞开始,揭开一段尘封两千多年的历史。国家文物局专门组织专家组,以“一流的考古、一流的保护、一流的展示”为目标,高标准指导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一场惊世大发现徐徐展开。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夏清平介绍,海昏侯国遗址出土1万余件(套)珍贵文物。115公斤的金器耀眼夺目,再现西汉多金王朝的辉煌;10余吨五铢钱堆积如山,实证中国历史上铸行时间最长货币的起源和演进;构思精巧、造型优美的青铜雁鱼灯,体现古人高超的工艺水平和超前的环保意识;精美绝伦的漆器、温润容和的玉器、长江以南唯一的真车马陪葬坑,彰显大汉雄浑的王者气象;西域风格的银当卢、产自异域的玛瑙珠、琥珀兽,见证东西文明的互学互鉴。在这里,有最早的孔子像、最早的东王公图文资料、最早的中药炮制品、“南昌”最早的实物记载之一、等级最高的汉代公文原本;有5200余枚珍贵的竹简木牍,简牍隶写规范、文字秀美,有失传1800年的《齐论语》,以及《孝经》《诗经》《礼记》《春秋》等儒家经典。

去年12月,由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文物局支持、上海广播电视台打造的大型纪录片《何以中国》开播,成为文化节目“爆款”。首集《秦汉》中,海昏侯刘贺的传奇人生故事及其墓中出土的孔子徒人图漆衣镜、《论语》木牍、各类金器、铜器等精美文物引发海内外观众的关注。紧随其后,“相遇海昏侯——西汉刘贺墓精品文物展”作为上海闵行区博物馆的跨年大展亮相。纪录片和展览的热度,催生了此次文旅推介会,开启“沪赣CP”文旅合作新篇章。

南昌与上海同处长江经济带,属于上海4小时内“高铁朋友圈”,两城之间交通便利。推介会上,南昌发出1万份“免费游海昏”的诚意邀约,邀请上海市民来感受“大美鄱湖、秀美海昏”的浪漫春光,欣赏“五色炫曜、西汉遗韵”的文物之美,奔赴一场“品读历史、探秘海昏”的文化盛宴。

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松殿表示,南昌与上海既是共饮一脉长江水、同受长江文明滋养的长江经济带重要城市,也是共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中国革命重要发源地。英雄城南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一个让外地人喜欢、本地人自豪、年轻人向往的富有活力的“新晋网红城市”,欢迎大家走进南昌,体验千年豫章郡的独特风韵、感受天下英雄城的大美风光。

据介绍,依托海昏侯国遗址建成的海昏侯国遗址公园12.03平方公里,东临赣江,北依鄱阳湖,河湖环绕、山水相连,是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有占地4万平方米的刘贺墓园,周边还有几代海昏侯的墓葬区、贵族和平民墓葬区,以及当时的海昏侯国都城、面积达3.6平方公里的汉代紫金城遗址。去年底,“墎墩苑-海昏藏宝”(刘贺主墓保护展示工程)竣工并对外开放,通过原貌展示、考古复原、数字演绎等多种手段,活化历史场景,让公众可以沉浸式与考古遗迹面对面,感受文化遗产的本真魅力。(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