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江西,如何能加速“出圈”?
发布时间: 2024-01-23       点击数:1460

 2023年,江西真的火了,各个城市各个景区争相出彩出圈,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奔赴赣鄱大地。

 携程数据显示,相较2019年,2023年外地游客到江西的总订单量增长66%,酒店订单量增长92%,门票订单量增长296%,火车票订单量增长63%。2023年江西最热门的旅游景区分别是:萍乡武功山风景区、南昌滕王阁景区和上饶望仙谷景区。

 2024年2月1日起,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将正式施行。其中,沉浸式体验、数字音乐、可穿戴智能文化设备等文化产业新业态和冰雪旅游、城市旅游、科技旅游、自驾游等旅游产业新业态列入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鼓励类。

 江西拥有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未来在推动新型旅游业态加速发展和传统业态提质升级方面,该如何做好内功,升级服务,提升自身竞争力,让旅游市场变得愈发火热?

 01.现象

 节假日,南昌酒店从以往的降价促销到实现客满

 "根据携程统计的数据,2023年江西热门旅游城市前三名分别是南昌、上饶、赣州。"

 从2023年春节的盛大烟花晚会开始,到夏天的国际龙舟赛、11月的南昌国际马拉松以及全城联动的2024年跨年主题活动,还有重大节日赶往八一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人群,助力南昌在全省的城市旅游中拔得头筹。

 “嘉莱特”是一家本土的品牌酒店,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南昌全力打造网红城市,“给酒店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好处,让我们充分享受到了这波城市红利”。据了解,2023年该酒店每个节假日都实现客满,且房价按照市场规律进行20%以内的上调。张先生开心地对记者说,“这是我从事酒店行业27年以来,第一次经历南昌酒店在节假日涨价。”因为以往的节假日,南昌的酒店更多是通过降价促销来拉动客源。

 入住酒店的旅客中,江西本土游客占比50%,其次是来自浙江、广东、湖南、湖北的旅客。张先生表示,未来南昌的城市旅游进一步发展,“期待能有更多省外的游客做客南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嘉莱特”去年也自发推出了各种活动,鼓励住客去南昌各个景点打卡,“比如住客打卡了南昌的两个景点,就可以换取酒店准备的礼品”。张先生认为,作为南昌本土的酒店,助力家乡旅游事业发展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

 02.观点

 城市旅游,要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

 想尽办法把客人留宿在南昌,可以让他们更加深入地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生活,同时拉动城市旅游消费。曾获全国“最美导游”称号的南昌资深导游揭震昆向记者透露,南昌以前不是旅游目的地,很多游客只是在此过境,“那个时候旅行社把游客留下来过夜,人数达到一定量是有奖励的”。

 为了更好地留住游客,南昌这几年大力发展夜文化经济,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就是其中最成功的典范。2023年的春节,占地面积仅80亩的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客流量达到50万人,成为那个春节江西景区人流最多的地方。2023年,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客流量突破2200万人次。如果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能达到成都宽窄巷子(面积479亩,核心保护区108亩)的体量,揭震昆表示,“那就能为南昌留住更多的人”。或许正基于此,南昌在2024年启动滕王阁景区“还岸于民”及北扩工程项目,依托滕王阁的历史文化打造可领略赣江风光的沉浸式仿古街区。

 谈及城市的旅游发展,揭震昆特别强调,讲解员的数量配备和素质打造十分重要。“要让游客慢慢地游览,而不是走马观花式地逛,讲解员的数量一定不能少,在游客暴增的情况下要尽可能满足所有游客的需求,因为现在大家的求知欲都很强。”

 “现在南昌能吸引人、把游客留住的景点还不是太多,游客最常去的是滕王阁、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省博物馆、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等几个地方。”揭震昆认为,如果各个景点在服务上做得更加细致周到,每个地方多留住游客一两个小时,“游客就能从现在游玩一天到一天半,变成在这里停留两天或更长时间”。同时,在自媒体时代,有个性的讲解员很容易出彩出圈,“讲解员的素质高,讲得好,才能被大家口口相传,也能吸引大家去真正了解江西文化,让旅游变得更加有意义”。

 除了南昌,让揭震昆感受深刻的江西城市旅游火爆的地方还有景德镇。“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漂亮的建筑设计,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去打卡,那里的讲解员每天嗓子都是哑的”。一直以来,冬季是江西旅游的传统淡季,但揭震昆去年12月在景德镇依然看到景区里人潮涌动,聚集着众多的旅游团,这样的场景让他感叹,“在往年是绝对看不到的”。

 03.探索

 研学热如火如荼,科技旅游是未来的生力军

 当下,“小砂糖橘”“小陶器”等名词在网上大热,折射出的是研学游的火热。揭震昆表示,“研学游是2023年全国最火的一种旅游方式,它也成为去年江西旅游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如南昌的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以汉代礼乐体验及文物知识拓展的研学特色,这两年接待研学团队约24万人次,主要群体为省内外7至15岁的中小学生。

 相较于“横扫”全国的研学游,被新纳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鼓励类的科技旅游同样对家长和孩子们充满吸引力。如在被称为中国直升机摇篮的景德镇,有一座江西直升机科技馆,它以航空科普教育、国防教育与航空体验为内容,带领游客了解中国直升机的发展史。

 江西直升机科技馆2023年接待游客12.68万人次,相较于2022年增长了238%。“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到大学生都来这里研学,他们不仅可以看到真的直升机,还可以坐上去,甚至参观直升机生产线。”科技馆负责人王磊透露,这两年国内科技类的场馆越来越多,家长也偏向于选择通过真实感受科学知识来开阔孩子的眼界。

 南昌在2018年举办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也在那一年打造了全球最大的以VR为主题的室内景区“南昌VR主题园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去年8月,该项目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一批全国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名单,这也是江西唯一入选项目。

 当前,南昌VR主题园也在尝试转型,思考科技旅游该如何打响自己的名声,怎样去吸引人们的关注。“VR体验对青少年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所以我们会着重开发研学游”,南昌VR主题园的相关负责人陈晓宇认为,科技旅游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很多景区更多是运用科学技术来增强游客的体验感,本质依然是传统旅游。“我相信未来在科学技术取得突破的情况下,科技旅游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广阔”。

 做火文化类旅游会否成为旅游转型契机?

 景德镇凭借千年瓷都的陶瓷文化在去年做火了旅游业,这让揭震昆看到,文化类旅游会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游客会不再满足于蜻蜓点水式的拍照打卡,而是想学到东西”。江西文化底蕴深厚,揭震昆认为这是一个良好契机,“江西在文化旅游方面去积极行动,我相信大有可为”。

 比如去年借着国漫电影《长安三万里》大热,江西推出的“跟着诗词游江西”活动反响十分热烈。但当游客跟着诗词来畅游江西时,那些曾经被诗人吟唱的江西美景和它所蕴含的文化内涵,还能让当下的游客切身感受到吗?如在南宋大诗人杨万里的故乡吉水打造的“杨万里诗画小镇”,揭震昆认为,“目前能吸引周边的人去走走看看,但如果是要面对全国的游客,可能还欠缺一些东西”。

 此外,人们学过杜甫的《草堂》,其实白居易的《庐山草堂记》也一样很出名,江西还有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揭震昆表示,把江西的文化旅游做强做大,还有待各地文旅局去深挖其中的文章,“做好内功,才能让游客停留下来”。

 此外,揭震昆曾经做过关于江西景区门票到底贵不贵的调查,他透露,“我拿出的一组数据表明,江西旅游的大门票在东部省份不算特别贵,但也不便宜,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江西景区门票还是相对较高的。”

 其实对于全国大多数景区来说,目前仍然存在主要还是依赖门票经济的现象,但杭州西湖早在2002年就实行门票免费。揭震昆认为,西湖的这个“聪明”做法就十分成功,“门票不收了,反而吸引了更多人来,带动周边景点和餐饮住宿的发展,实际上,坐西湖的游船还是要花钱的,游景区里的其他景点也照样收费”。

 同样,每年的12月份到来年的2月份,都是庐山的传统旅游淡季,在这几个月里,进山旅游人数能从平常几十万的日游览量降到几千、几百的日游览量,呈断崖式下降,但庐山门票是不分淡旺季的。揭震昆告诉记者,前两年庐山在冬季下雪的时候实行了免门票政策,一下子吸引了很多人前来,以往庐山的酒店在淡季都会关门停业,但是免门票之后,很多酒店生意爆火。“江西旅游应该逐渐改变依赖门票经济,不要在第一道门槛就把一部分人拒之门外了”。

 国家把冰雪旅游、城市旅游、科技旅游、自驾游等旅游产业新业态纳入鼓励类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旨在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和新路径。面对当前全国旅游红红火火的发展态势,揭震昆期待,“江西不但风景独好,更要抓住转型的契机,有吸引人的话题,有特色的打卡地方,有好吃的东西,物价还不贵,只有提高了自身的竞争力,才能真正把游客吸引过来”。

来源:江南都市报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