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海昏侯主墓首开放 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 2023-12-16       点击数:631

     图:“墎墩苑—海昏藏宝”展内景。\大公报记者王逍摄

  【大公报讯】记者王逍南昌报道:12月15日,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的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墎墩苑─海昏藏宝”首次全面开放。作为海昏侯国遗址最核心的部分,墎墩苑(刘贺墓园)是西汉第一代海昏侯、故昌邑王、汉废帝──刘贺(公元前92-公元前59年)及其部分家庭成员的墓地,面积约4.6万平方米。

  墎墩苑展示以“海昏藏宝”为主题,展陈分为墓园规制、考古历程、保护展示、刘贺主墓、外藏车马坑五个展示部分。刘贺主墓在保护修缮的基础上,复原展示主墓结构、重要随葬品等,并结合裸眼3D动态演绎对刘贺墓各库室、藏品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墓坑上方通过360度四面悬吊荧幕展现刘贺墓园的修建过程及汉代列侯的丧葬礼仪。南侧墙面的升仙图艺术壁画则直观展现了汉人祈愿灵魂升仙的观念。

  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领队杨军15日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表示,海昏侯国遗址中最为核心的刘贺主墓正式开放,在深入阐释遗址的突出普遍性价值、完整性价值和真实性价值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必将为建设5A景区和今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悉,海昏侯刘贺墓及其出土的一万多件(套)文物,是汉代政治、经济、思想、艺术和中西文化交流史的物质载体,创下秦汉考古史多个“第一”,让中外重新认识中华汉代文明。


来源:大公网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