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康网:江西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举行全面开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3-12-16       点击数:520

1.jpg

  中国小康网12月16日电(朱敏)江西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于12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墎墩苑-海昏藏宝”全面开放。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副书记、局长彭印䃂详细介绍了墎墩苑(刘贺墓园)主墓保护展示工程的总体情况。

  据了解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包括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其中西部、南部有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及平民墓地等,构成了中国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

1.jpg

  考古发掘显示,墎墩苑出土了大量精美珍贵文物,涵盖金器、玉器、青铜器、漆木器、竹简、木牍、陶器等超过一万件套,展现了汉代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和科技水平。刘贺墓园中展示汉代“事死如生、事亡如存”的丧葬观念,为研究西汉历史、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此次开放的墎墩苑是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的核心展示区,已于2020年9月向公众开放。墎墩苑展示了刘贺墓园,其中包括刘贺墓(M1)及侯夫人墓(M2),以及其他7座祔葬墓和相关建筑,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墓园之一。

1.jpg

  展示以“海昏藏宝”为主题,总建筑面积为4255平方米,包括半开敞式空间和室内封闭空间两部分。建筑风貌与周围环境和文物相融合,采用轻质可逆性结构基础形式,避免对遗址造成损害。

1.jpg

1.jpg

  展陈分为墓园规制、考古历程、保护展示、刘贺主墓、外藏车马坑五个部分,以原貌展示、场景营造、艺术装置、考古复原、数字演绎等多种手段呈现刘贺墓的现场遗迹及考古发掘工作成果。

  彭印䃂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文物研究阐释,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进文物的保护与修复,使更多文物用于博物馆展陈。

来源:中国小康网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