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领导调研江西文物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2-13       点击数:564

 12月8日至9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带队赴我省景德镇、婺源等地调研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并出席景德镇申遗及考古工作座谈会。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司长闫亚林,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副市长肖莉,上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丽华,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丁新权等陪同调研。

 关强一行考察了景德镇市落马桥窑址考古工地,婺源县清华彩虹桥、石门村和延村传统村落,详细了解文物保护利用、考古发掘研究等情况,对进一步深化考古发掘和研究阐释,加强文物的日常管理与维护,开展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期间,还出席了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办的中国考古学会陶瓷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开幕式。

 关强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投入、加强保障,书写新时代江西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听取省、市有关申遗及考古工作情况汇报后,关强指出,江西省委、省政府和景德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和申遗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不断强化“人、财、物”保障,考古研究、文物保护、文本编制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有效进展。要对标世界遗产申报“三个有利于”要求,积极推进景德镇瓷业文化景观申遗工作,深入挖掘突出普遍价值,讲清楚景德镇制瓷业历史脉络和元明清鼎盛时期发展面貌,阐明景德镇制瓷业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地位和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抓好申遗文本编制。要深入开展景德镇关键遗址考古调查发掘,加快推进考古资料整理和报告出版,为申遗和文物保护提供有力支撑。要统筹做好廊桥文物、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深化价值研究阐释,加强安全监测防护,促进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旅游开发相协调,传承历史文脉、助力乡村振兴。

 座谈会由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主持,肖莉汇报了景德镇市申遗工作情况及未来两年考古工作计划,丁新权汇报了景德镇市申遗及江西省考古工作情况,闫亚林就进一步做好申遗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刘锋作了表态性的汇报发言。

 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有利于全省上下形成共识、下定决心,举全省之力推进景德镇申遗工作,奋力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名片擦得更亮。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处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