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文化进校园丨这个课堂不仅能听“音乐”,还能挖“马蹄金”!
发布时间: 2023-10-24       点击数:3531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2023年秋季“海昏文化进校园”于日前启动,得到各中小学的大力支持和热烈反响。近日,博物馆团队来到南昌县城南学校和碟子湖学校俊采校区,开启一场汉代音乐与考古发掘的文化之旅。


南昌县城南学校


      在南昌县城南学校,博物馆教育员为同学们带来了“礼乐和鸣——汉代金声雅乐”主题课程。同学们首先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参观了博物馆流动展览,了解海昏侯国遗址的相关知识和出土的各类精美文物。


1.jpg


      课堂上,博物馆教育员通过海昏侯墓出土的各类乐器,向同学们分享介绍了汉代乐器的种类特点、制度规范、文化背景等。还为同学们播放了专家对海昏侯墓出土编纽钟测音视频,聆听穿越两千多年的美妙乐音。


2.jpg


      课堂后,同学们还动手制作了编钟造型摆件,在动手体验中感受中华传统乐器的无穷魅力。


3.jpg


碟子湖学校俊采校区


      在碟子湖学校俊采校区,同学们在参观流动展览后,开启了“考古发掘——博物馆的文物从哪来”主题课程,由志愿者教师带领同学们从海昏侯刘贺墓的考古发掘与出土文物,认识考古发掘的工具、程序与重要意义。


4.jpg


5.jpg


6.jpg


      课堂上,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积极回答老师提问。课程还配套了马蹄金盲盒发掘体验活动,同学们在亲手体验发掘“马蹄金”的过程中,激发了了解文物、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和乐趣。


7.jpg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