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物馆协会考古与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保护•阐释•运营——考古遗址的可持续发展与未来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9-20       点击数:8201

中国博物馆协会考古与遗址博物馆


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


保护•阐释•运营——考古遗址的可持续发展与未来研讨会



2023年9月16日—18日



      9月17日,中国博物馆协会考古与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保护•阐释•运营——考古遗址的可持续发展与未来研讨会在南昌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考古与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办,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承办。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国家文物局考古司遗址管理处处长钱春峰,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丁新权,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局长、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馆长彭明瀚,中国博物馆协会考古与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李岗等领导以及来自国内60余家遗址博物馆、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的130多位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彭明瀚主持,刘曙光、丁新权、李岗分别为大会致辞。刘曙光在致辞中强调考古遗址博物馆要顺应中国考古学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潮流,积极主动地顺应大局、服务大局,为博物馆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当前考古遗址博物馆作为连接考古学和博物馆的桥梁以及未来博物馆发展的增长点,要深刻认识中华文明普及教育的重大意义,勇挑讲述中华文明故事的时代重任。丁新权在欢迎词中指出近年来江西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在加强文物保护管理的同时,全力推进市县综合博物馆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博物馆,积极推动文物的活化传承利用。李岗在致辞中指出考古遗址博物馆为揭示中华文明发展脉络作出了突出贡献,各会员单位在推动考古学科建设、考古成果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考古与遗址博物馆在增强和坚定全社会历史自觉、文化自信、国家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方面,肩负起了时代责任。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王原茵作专委会工作报告,从举办专委会年会、学术研讨活动、交流合作情况、学术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增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等12家新会员单位的决定。



      年会特别邀请刘曙光作题为《呼应时代的考古学与博物馆》的学术讲座,回顾了西方学术体系下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的关系,梳理了中国特色考古学与博物馆学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并以国际视野角度对新时代考古遗址博物馆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研讨会聚焦大遗址保护管理与展示利用、考古成果的研究阐释与转化传播、考古遗址公园运营策略与路径三个方面,对考古遗址博物馆事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讨论。交流发言环节,共有12位代表分享了考古遗址博物馆建设发展实践,探索了考古遗址的展示、阐释和活化利用。



      大会闭幕式上,钱春峰发表讲话并指出考古遗址博物馆发展机遇正当其时、建设潜力巨大,考古遗址博物馆的发展未来可期。与会代表还考察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