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上新” 展出6件新修复文物
发布时间: 2023-05-18       点击数:1631

图为此次新展出的青铜量,器物上部两侧分别有一圆柱状提手,便于拿放,器表有“昌邑”铭文。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 供图

  中新网南昌5月18日电 (记者 李韵涵)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上新”,展出云兽纹漆盘、漆耳杯、镂空方形铁炉、青铜量、瑞兽形青铜镇、鎏金镶玉龙首四足青铜匜等6件新修复文物。

  其中,“昌邑”青铜量这件器物呈平底圆筒形,器物上部两侧分别有一圆柱状提手,便于拿放,器表有“昌邑”铭文。量器是古代社会计量农产品多少的主要器具。

  据了解,汉代度量衡中的“量”指的是容量,其标准在西汉的《汉书·律历志》一书中有着系统的整理,汉代的容量单位为“龠(yuè)、合(gě)、升、斗、斛”。除了2龠为1合外,其他均为十进制,十合为升,十升为斗,十斗为斛。

图为新展出的云兽纹漆盘,它具有典型的汉代漆器风格。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 供图
图为新展出的云兽纹漆盘,它具有典型的汉代漆器风格。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 供图

  据工作人员介绍,展出的云兽纹漆盘刚刚完成修复,它具有典型的汉代漆器风格,表髹黑漆,里髹朱漆。唇部口沿处用朱漆绘有一圈卷云纹,内底绘有三条卷曲状云兽纹。这样的漆盘是海昏侯刘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用品类。

  汉代人有着“席地而坐,分餐而食”饮食习惯。此次新展出的瑞兽形青铜镇为一组4件,形制及大小相同,主要用于镇压席四角,防止席卷起或移动。展出的瑞兽形青铜镇构思巧妙,造型奇特,极具匠心,为汉代青铜镇之佳品。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是中国目前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自考古发掘以来,共出土各类珍贵文物超1万件(套),多层面、多角度展现了中国汉代文化风貌。(完)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