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日报:新建区“舌尖上的产业”活力涌动
发布时间: 2023-05-05       点击数:1919

  在梦飞田园感受“欢乐芦笋采摘”,然后到朱王村的美食节现场尝一尝糯软酥香的“松湖米粉肉”等新建区十大名菜,再去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品一品独特的铁河龙虾……

  “五一”假期,新建区各大景点游客络绎不绝。以美食节为媒,赣菜文化在这里传播、地道名菜在这里汇聚,烹饪技艺在新建区厨师的手中传承,特色盛宴、魅力餐饮让新建区成为市民游客眼中的风景、舌尖上的享受、记忆里的乡愁。

  “舌尖上的新建”火了

  “松湖米粉肉”“石埠芦笋小炒”“西山豆腐”“南矶藜蒿炒腊肉”……一盘盘精美的新建区名菜、一碗碗地道的本土小吃,让市民游客大快朵颐,赞不绝口。4月29日至5月3日,连续举办了五天的第一届赣菜(新建)美食文化节在石埠镇落下帷幕,吸引游客近13万人次,营业额达1260万元。

  活动期间,不仅有百位青年厨师以芦笋为主题开展赣菜创新烹饪大赛,还有首届赣菜十大厨王创新菜品展示,厨艺高手云集新建区,展现匠心独运的美食文化。市民游客从四面八方闻香而来,一饱口福。

  “南昌不仅有名胜古迹,更有地道美食。听说新建区举办美食节,作为‘资深吃货’的我肯定不能缺席。品尝米粉肉、欣赏田园风光、看厨艺表演,还买了点陈老表挂面、林恩茶叶等土特产带回去。”游客余子扬高兴地说。 

  “五一”期间,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迎来新一轮参观热潮。仅5月1日,游客就达3.63万人次,创下单日接待量新纪录。而在园区举办的铁河龙虾节也受到广大游客的热捧。铁河乡党委书记陈其亮介绍:“这次龙虾节我们总共征集了商户75家,其中特色农产品20家、特色龙虾15家、特色小吃40家,同时还安排了10余场文艺演出和趣味互动活动。吸引游客12.8万人次,带动消费2500万元。”

  “以前就听说北有‘兵马俑’南有‘海昏侯’。这次来旅游不仅感受到了汉风古韵,还品尝了铁河龙虾,我还给‘虾皇虾后’及‘最美虾王’现场投了票,参与感十足,让我们感受到了‘舌尖上的新建’,可以说不虚此行。”来自广州的游客刘佳豪说。

  “厨师之乡”成为新建区又一靓丽名片

  第一届赣菜(新建)美食文化节开幕式上,中国饭店协会资深会长韩明为“厨师之乡·地标城市—中国·新建”授牌,这也意味着“厨师之乡”成为新建区的又一靓丽名片。 

  新建区饮食文化历史悠久,绵延至今。大塘清明酒、大塘东坡肉、藜蒿炒腊肉……一道道名菜记录着“厨师之乡”历史;松湖米粉肉、西山豆腐、石埠挂面……每个乡镇都有独特的美食文化。如今,新建区约有1.6万人在全国各地从事烹饪,其中有4000多名厨师创业开酒店,年创“炊烟经济”近30亿元。“食在南昌、厨出新建”已成为餐饮界的共识。 

  新建餐饮烹饪协会会长万仁里介绍,多年来,新建厨师们凭着一把大勺,不仅给个人带来丰厚的收入,还由此延伸了餐饮产业链条和厨具产业。他们把赣菜及本土食材带到全国各地甚至海外,为家乡的建设、赣菜的发展传播作出了重大贡献,提升了新建美食和新建名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下一步,新建区将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禀赋,打造“学厨师到新建”“品美食到新建”的餐饮文化氛围,不断擦亮“厨师之乡”金字招牌。韩明表示,中国饭店协会将全力帮助新建区打造地标美食、地标食材、厨师之乡,培育新建芦笋等优势产品产业链的发展,通过地标食材、地标美食体系打造,使新建区优质食材走向全国。 

  美食节活动现场,十大厨王和新建厨师在“五眼梅花灶”上完成了“松湖米粉肉”的制作,形成了千人共品新建味道的壮观场面。新建厨师熊沅江在首届赣菜厨王争霸赛上,从1031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十强,并获得“江西省技术能手”称号。在他看来,传承赣菜是每位新建厨师应有的责任,他计划把店开到外地,专做地道赣菜,“有江西人在的地方,就应该有赣菜,有江西味”。

  名厨名菜带热“土特产”

  名厨、名菜的火爆,也带动了“土特产”食材的畅销。在铁河龙虾节现场,养殖户们带着自家养殖的清水小龙虾,在摊位上架起炉灶,现场清洗和加工,将一盘盘热气腾腾的小龙虾摆上桌。鲜香可口的小龙虾让游客们大饱口福,农户们也收入颇丰。铁河乡乡长毕可军告诉记者:“龙虾节首日,15个龙虾摊位就卖出了8000多斤龙虾。龙虾节的举办不仅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对铁河龙虾的品牌也有良好的推广作用,现在铁河龙虾订单不断,已远销广东、上海、浙江等地。” 

  在新建区,小龙虾养殖业已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特色产业。近年来,位于鄱阳湖畔的铁河乡,因地制宜利用生态资源优势,通过7家龙头企业带动,小龙虾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目前,该乡“稻虾共作”水田有11000余亩,小龙虾年产量约330万斤,年产值可达6600万余元。

  在第一届赣菜(新建)美食文化节的举办地——石埠镇朱王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和特色农文旅产业让昔日不起眼的小山村成了时下的网红打卡点。作为石埠镇特色农文旅项目,梦飞田园已远近闻名,荷塘、小桥、田园,绘就了一幅秀美的乡村画卷。除观光休闲外,芦笋基地还积极发展芦笋深加工项目,开发了芦笋酒、芦笋茶、芦笋蛋糕、芦笋饼干、芦笋奶茶等产品,在丰富游客体验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农业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在美食节上经营芦笋产品的商户项杨宁告诉记者:“美食节的举办,让游客认识更多带有新建品牌标识的‘土特产’,有力带动产业发展、农民致富。”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