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日报:废帝刘贺PK权臣霍光,海昏侯墓里藏玄机?
发布时间: 2023-03-28       点击数:3654


编者按:

星光熠熠,长河璀璨。南昌,一片被王勃赞誉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神奇热土,洪崖先生创音律,灌婴大将筑新城,滕王阁里荟群英,海昏侯墓藏玄机,“八一起义”响四方,“小平小道”孕思想……一张张历史图景,一道道辉煌印记,绘就南昌斑斓的历史画卷。

今日,南昌日报推出“跟着典故看南昌”特别报道,独家约请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社长、南昌大学兼职教授郑少忠撰稿,从一个央媒记者的视角,带你品读不一样的南昌。敬请关注。

□郑少忠

2015年南昌汉代海昏侯墓的发现,是近些年来江西在全球影响最大的事件之一。海昏侯墓考古不仅因为出土了巨量的珍贵文物而震惊世界,更因为发掘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集“帝王侯民”于一身的特殊历史人物刘贺而轰动一时。

刘贺(公元前92—公元前59年),汉武帝刘彻之孙,昌邑哀王刘髆之子,西汉第9个皇帝,也是西汉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公元前88年,刘贺父刘髆去世,不满5岁的刘贺嗣位,成为西汉第二位昌邑王。公元前74年,汉昭帝驾崩,因无子,刘贺被拥立为帝,在位仅27天,因荒淫无度、不保社稷而被废,依旧回故地巨野。公元前63年,被封为海昏侯,移居豫章郡(今江西南昌)。公元前59年,刘贺去世,史称汉废帝。2016年3月2日,海昏侯墓的墓主身份得到确认,就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仅当了27天皇帝就被废黜为庶民,史称“汉废帝”的刘贺的一生,集昌邑王、汉废帝、庶民、海昏侯四种角色于一身,在海昏侯任上离世,时仅34岁。这个在中国历史舞台上演绎了一场从轻狂任性的少年到攀上至尊帝位,再从辉煌的权力巅峰走向愤慨早逝的传奇人生悲剧,可谓是千古悲摧!

研究刘贺,就撇不开霍光。霍光(?—公元前68年),西汉权臣、政治家,麒麟阁十一功臣之首,汉将霍去病同父异母弟弟,跟随汉武帝刘彻近30年,是武帝时期的重要谋臣。汉武帝死后,他受命为汉昭帝的辅政大臣,为汉室的安定和中兴建立了功勋,成为西汉历史发展中的重要政治人物。霍光是汉武帝之后大汉朝的实际当家人,执掌朝政达19年,辅佐了汉武帝之后的三任皇帝(汉昭帝、汉废帝、汉宣帝),上管天子,下管群臣,有“隐形天子”之称。

成也霍光,败也霍光。刘贺在世34年经历王、帝、民、侯多种身份的转变,都与霍光密不可分。

汉昭帝刘弗陵薨逝后,年仅21岁的昌邑王刘贺因昭帝无子嗣被大将军霍光拥立为帝。史书记载,欣喜若狂的刘贺带着200多人进京即位后,天天跟这班人饮酒作乐,淫戏无度,即位27天内,就干了1127件荒唐事,将皇宫闹得乌烟瘴气。霍光见刘贺如此不堪重任,和大臣们商量后,奏请上官太后下诏,废了刘贺。随后又将刘贺逐回昌邑,削为平民。

霍光辅助汉宣帝继位后,见刘贺已不足畏忌,便收了杀心,封他为海昏侯,后刘贺因对现状有不满之意被人告发,又被削减食邑。经此打击,刘贺一病不起,不久愤懑而亡,年仅34岁。

关于刘贺、霍光以及那个时代众多历史人物的为人、政治作为等,后世有很多说法,民间更是众说纷纭。但刘贺一当上皇帝,就大搞任人唯亲、任性弄权、荒淫无度却是不争的事实,给独断专权的霍光以口实并受到致命打击,终于郁郁而终。

霍光本人也是功高震主,为后来的全家族灭亡埋下了祸根。霍光死时极尽哀荣,汉宣帝与上官太后一同到场治丧,将之与萧何相比,以皇帝级别的葬仪葬于茂陵。后霍家谋反事情败露,霍家一族遭到满门抄斩。

司马光曾叹云:“霍光之辅汉室,可谓忠矣;然卒不能庇其宗,何也?夫威福者,人君之器也,人臣执之,久而不归,鲜不及矣……光久专大柄,不知避去,多置私党,充塞朝廷,使人主蓄愤于上,吏民积怨于下,切齿侧目,待时而发。其得免于身,幸矣,况子孙以骄侈趣之哉!”(《资治通鉴》卷第二十五)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以史为鉴,废帝刘贺PK权臣霍光,让人深刻地感悟到有权不可任性、年轻不可任性、有靠山不可任性、受委屈不可任性、有资历不可任性、有功劳不可任性的人生智慧。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假使刘贺与霍光地下有知,不知他们君臣二人有何感叹?

编辑 樊琼,校对 陈凯

来源:南昌日报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