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文化进校园丨一场汉代美食与音乐的穿越之旅
发布时间: 2023-03-21       点击数:3468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踏着春天的脚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2023春季“海昏文化进校园”活动马不停蹄。本期活动,博物馆团队来到了南昌县洪燕学校和南昌市豫章小学,为同学们开启一场汉代美食、音乐的穿越之旅。


1.南昌县洪燕学校

在南昌县洪燕学校,博物馆团队为同学们带来了《钟鸣鼎食——汉代饮食文化》课程。同学们首先在讲解员的介绍中参观了博物馆流动展览,认识了解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出土的各类代表性文物。



课堂上,博物馆教育员为同学们讲解分享海昏侯墓出土的釜、温鼎、染炉等各类炊器和食器,以及两千多年前汉代人们的饮食文化。同学们积极回答提问,踊跃参与。



课程配套的手工制作青铜鼎体验环节也得到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用白坯木板等材料制作青铜鼎,在动手过程中感受中国古代青铜文化的悠远灿烂。



2.南昌市豫章小学

在南昌市豫章小学,博物馆团队为同学们带来了《礼乐和鸣——汉代金声雅乐》课程。同学们参观了博物馆流动展览后,在教育员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场汉代音乐的穿越之旅。



博物馆教育员通过海昏侯墓出土的各类乐器,向同学们分享介绍了汉代乐器的种类特点、制度规范、文化背景等。当同学们观看专家对海昏侯墓出土编纽钟测音视频,听到穿越两千多年的声音时,纷纷赞叹中国古代乐器的神奇。



课程后,同学们还动手制作了编钟造型摆件,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