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假期我省文旅市场迎来强劲复苏
发布时间: 2023-01-28       点击数:2049

2023

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2023年春节假期,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服务保障有力,秩序安全规范,总体运行平稳有序,全省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较大旅游投诉。


一总体情况

随着《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等政策措施出台,城乡居民出游条件进一步便利,出游意愿进一步增强,全省文旅市场迎来强劲复苏。


二工作情况

领导高度重视

春节假日期间,省委、省政府对春节期间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切实强化“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使命意识,全力保障好假日市场供给、维护好良好市场秩序,积极营造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旅游氛围,助推我省文化和旅游业全面恢复、加速发展。厅领导先后三次通过视频调度了我省部分重点景区假日旅游工作,详细了解了近期景区运营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并对做旺文旅市场、确保假期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

加强值班值守

严格落实春节旅游假日值班安排,明确值班要求和规定。各级文旅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认真做好节日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各景区景点坚持全时值守、全时调度,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认真做好旅游安全相关工作。春节假日期间,不定期调度全省各设区市文旅系统及景区值班情况,确保值班值守正规有序。

强化检查督查

严格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和春节假期全省旅游景区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的通知》《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检查的通知》等通知文件,对春节期间全省文旅市场工作明确了具体要求。我厅派出11个工作组赴各地进行专项检查,共计发现并整改62处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无死角。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节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319人次,检查12392家文旅场所,对发现的48个问题进行了整改,全面打响文旅消费环境“江西口碑”,让广大游客在江西过得开心、游得顺心、玩得放心。


三主要特点

Part.1

文旅产品供给多,春节年味“浓”

全省各地围绕“温暖过年嘉游赣”主题,推出1600余场展览展示、文艺演出、非遗民俗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全省开展了“千乡万村闹新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乡村“村晚”等一批形式多样、广受欢迎的新春主题活动。南昌市举办“流光华彩庆佳节 欣逢盛世启新程”迎春烟花晚会;新余市启动“金兔贺岁寻年味”春节主题文旅活动;萍乡市开展“民俗庙会中国年”活动;鹰潭市推出“兔‘道’鹰潭逍遥游”春节系列活动。

Part.2

惠民活动力度大,消费市场“热”

为拉动全省文旅消费,春节期间各地发放文旅消费券超过8100万元,策划开展了系列营销活动,强力提振了文旅市场消费。南昌市推出了“你畅游我买单”景区促消费、“乐住南昌、福兔迎春”入住酒店享优惠等活动;赣州市发放了2000万元文旅商贸消费券,凭券可到指定景区、酒店等场所抵扣消费;吉安市开启“打卡旅游休闲 打开欢乐春节”新春文旅惠民系列活动;抚州市33家景区景点推出了25项门票、餐饮优惠促销活动。这些惠民活动广受游客喜爱,有利促进了当地文旅市场消费。

Part.3

传统文化融合广,民俗韵味“足”

各地借助独特的传统文化,广泛开展韵味十足的民俗活动。宜春市温汤取水仪式为往来游客洗尘纳福;景德镇市古窑民俗博览区推出“祭拜窑神 成功之神”“守正创新 传承陶瓷文化——明代葫芦窑复烧和开窑鉴宝”“燃窑太平 家家财旺”“窑火千年 文化传承”“瓷乐韵律 乐迎新春”等系列活动;吉安市博物馆举办“明清瓷珍——吉安市博物馆馆藏明清瓷器特展”,吉州窑景区举办春联送福、新年寻福、民俗闹新春、新春灯展等活动;赣州市开展“红火过大年,福兔迎新春”2023年民俗踩街活动,郁孤台历史文化旅游区开展“宋潮不夜城穿越宋朝过大年”游园会,以及歌舞、民乐、戏法、相声双簧、皮影戏、舞狮巡游等国风民俗演艺。韵味十足的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Part.4

文旅市场复苏快,住宿人气“旺”

春节假日期间,各地节庆活动丰富,文旅市场积极复苏,直接带动了当地酒店及民宿业的火爆。春节假期我省文旅市场吸引力提升明显,“入省游”的越来越多。宜春市冰雪游、温泉游、康养游及住宿类产品通过携程、同程、美团等头部OTA平台预定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明显,高档温泉度假型酒店客房出租率超82%;上饶全市1216家民宿平均入住率超80%;南昌市在大年初一举办迎新春烟花晚会期间,沿江酒店一房难求。

Part.5

宣传推广效果好,品牌热度“高”

围绕提升“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影响力和营造“过大年在江西”的节日氛围,通过“大屏+小屏”“线上+线下”“省内+省外”开展全方位宣传“种草”。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全国性媒体报道达 130 余条(篇);“江西风景独好”抖音号视频播放量突破 100 万;厅海外新媒体账号“发现江西”在脸书、推特平台推出“在江西过大年”栏目,阅读量超 25 万;“温暖过年嘉游赣”微博阅读量达 3.2 亿,抖音话题播放量达 5600万。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