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1-16       点击数:6808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尹弘叶建春吴忠琼出席

赵力平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傅信平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丁顺生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张和平作关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情况的报告

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和通过人选办法

1月12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南昌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604名,实到代表581名,符合法定人数。

这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尹弘、吴忠琼、李红军、赵力平、刘强、胡世忠、刘文华、刘锋、陈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强主持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叶建春、梁桂、马森述、吴浩、任珠峰、庄兆林、史文斌、黄喜忠、罗小云等省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关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情况的报告。

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赵力平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五年来,在省委领导下,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着力在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上走前列,在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上走前列,在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走前列。五年来共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212件(次)、废止14件,批准设区的市法规、决定103件,听取有关报告93项,开展满意度测评5次、专题询问2次,检查35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对798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作出决定决议44项,办理代表建议2569件,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81人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作出了新的贡献。

赵力平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在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有新成效,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江西上有新举措,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新作为,推动全省人大工作紧跟新时代、迈出新步伐。

省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傅信平在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时说,过去的五年,全省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奋力开创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结案率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两位,办理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案件;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了一批便民利民品牌,涌现出一批司法为民先进典型;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2023年,全省法院将全力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

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丁顺生在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时说,过去的五年,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突出思想引领、坚定新时代检察工作根本政治方向,依法能动履职、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守司法为民、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法律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体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发展,司法理念不断更新,队伍素质明显提升,业务综合质效历史性跃居全国前列,群众满意度提升至99.37%,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为描绘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画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向大会报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情况。他说,五年来,我省高效能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基本建立,高水平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高品质生态环境系统呈现,高标准生态江西品牌更加出彩,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迈上新台阶,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取得显著成效。未来五年,我省将持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加快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努力构建美丽中国建设样板区、生态文明改革引领区、全面绿色转型先行区、生态福祉共享示范区。

大会采用按无记名表决器方式,表决通过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通过人选办法。


来源:江西日报、江西卫视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