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发布时间: 2017-04-18       点击数:2071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现场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致辞


  在进行为期一天半的汇报演示后,4月12日下午,评委会经过评议和无记名投票,产生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等十个项目当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已经走过了二十七个春秋。在这二十七年中,工作在不断进步,评审体制也在不断完善,社会力量越来越多地参与,各个方面都有了重大的进步,比如这次新媒体的参与,在评审之前吸引了上百万人参与,这是前所未有的。

  宋新潮对入围终评的25项考古新发现的重要性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想法和建议:首先要突出考古,通过科学的考古工作才能获得重要的发现,发现应有高度的科学性;其次,要强调多学科的结合,让考古发掘有更多的成果产生,这既是考古学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研究和保护的需要;第三,配合基本建设发掘同样需要学术研究,这是考古学家的社会责任;最后,考古发现要积极和社会共享,让公众考古的理念在考古学界得到普及。

  宋新潮最后强调,“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做出了一种表率,希望将来的考古工作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能够更好地和民众及社会各方面分享。大家一起来促进学科的进步,也促进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

现场交流热烈,严谨中有激情

  25个项目的汇报人给观众带来精彩的考古发现,更带来新方法、新技术的全方位运用,吸引了现场评委和专家的高度关注,提问不断。评委们纷纷提出带有学术意义阐释性的点评和提问,形成热烈的交流互动。

  这次汇报会的另一大特点是汇报人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在严肃的学术汇报中也充满激情,在介绍发现和研究的同时也讲述了发掘中的一些感人事迹,尤其是带动起当地人民对考古和文物保护的热情,激起考古人的“诗和远方”,这种激情也感染了在座的听众。

媒体和社会关注度空前高涨

  终评会吸引媒体程度超过往年,多家媒体到场报道并抓住各种机会采访评委和汇报人。终评会吸引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北京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社、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文物报、腾讯网、人民网、新京报、环球时报英文版等媒体记者到现场报道。澎湃新闻、上海第一财经等外地媒体也专程到会报道。中央电视台特地在其官方平台进行直播,国家文物局微博微信、中国文物报、国家博物馆、中国考古网、“挖啥呢”等媒体都进行微博直播和微信推送,在线文博特意对汇报会全过程进行了微博视频直播,这些都引起了网民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此次终评会的社会参与度也空前高涨,参加终评会的社会人士大大超过往年,不但有年轻学者、在校学生,还有许多考古爱好者,有的甚至从外地专程赶来听会。现场座无虚席,部分观众站着或席地而坐。

  终评会评委由专家库通过抽签方式产生,21位评委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文物报社和人民日报等单位。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