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2处遗址入选我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 2023-01-02       点击数:9424

2022年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结果,最终确定19家评定单位和32家立项单位,我省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被评定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瑞昌铜岭铜矿考古遗址公园获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据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自2010年启动以来,逐渐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生命力,逐步从行业工作变成国家任务,不断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中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建成55家,立项80家。我省现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数5家并列全国第十,其中已评定3家并列全国第六。

江西新增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先睹为快!

汉代海昏侯国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遗址公园概况: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下简称遗址公园)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昌市新建区铁河乡、大塘坪乡境内,东临赣江,北依鄱阳湖,距离市区约45公里,毗邻昌九高速公路和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遗址公园以2013年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为核心,涵盖遗址保护范围6.06平方公里、建设控制地带5.57平方公里及建设控制地带外的配套服务功能区,总面积12.03平方公里,2017年11月被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目前一期已建成入口功能区、博物馆区和刘贺墓园、祠堂岗墓区等约2平方公里,于2020年9月对外开放,2021年5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铜岭铜矿

考古遗址公园

遗址概况:

铜岭铜矿遗址位于江西省瑞昌市夏畈镇,是我国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一处商周时期大型采铜炼铜遗址。遗址始采于距今约3300余年的商代中期,发展于西周,盛采于春秋,延于战国,连续开采达一千多年。遗址分采矿区、选矿区、冶炼区、生活区,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铜岭铜矿遗址井巷开拓系统、巷道支护、采矿、溜槽选矿、冶炼及管理技术在当时处世界领先地位,是世界级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内涵丰富的文物瑰宝,是中国青铜文化之源,是中国青铜文化自成体系的历史见证,是中华文明多源性的珍贵史料。

江西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丰富,御窑厂遗址等8处大遗址纳入国家文物局《“十四五”大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规划》。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遗址保护利用,高位推进全省大遗址保护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大遗址保护利用,积极培育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强劲支撑。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