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日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入选“国字号”
发布时间: 2022-12-30       点击数:9964

本报讯 (记者 欧阳雨婷)昨日,国家文物局公布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入选。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新建区大塘坪乡。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侯国都城聚落遗址,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由国都紫金城城址、墎墩山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墓园、城址西部墓葬群以及城址南部墓葬区组成,遗址保护规划范围约53.97平方公里,遗址公园规划面积约12.03平方公里,规模在江西省内排名第一。遗址展现了汉代海昏侯国的风貌、园寝制度和筑城风格,是研究西汉侯国历史最典型的大遗址,对于解读诠释汉代历史、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