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公布!江西这座公园入选
发布时间: 2022-12-30       点击数:9852

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其中江西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江西铜岭铜矿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由海昏侯国国都紫金城城址、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墓园、城址西部及南部墓葬群组成,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刘贺墓园自2011年开始考古发掘以来,共发掘出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约1万余件(套)。数量之多、品类之多均创我国汉墓考古之最。也是我国近年考古工作所罕见。其中发掘出土的金器多达480件,是中国考古史上最多的一次。同时,孔子衣镜、鎏金花纹编钟编磬玉印等一批珍贵文物的发现,具有十分重大的价值。


铜岭铜矿遗址位于江西省瑞昌市夏畈镇铜岭村,距瑞昌市区30千米,为商周时期的遗址,从整体上构成了中国早期采矿技术体系。铜岭铜矿遗址出土用木、石、铜、竹陶等制作的选矿工具与生活用具600多件。铜岭铜矿遗址中发现的商代木辘轳,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最早的提升运输机械,表明中国早在数千年前就将木制机械用于矿山生产,对于研究世界机械发展史、科技史具有重要意义。遗址中发现的西周时期选矿场,为世界冶金考古史上的一项重大发现,表明中国的选矿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阅读原文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