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文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 2017-04-18       点击数:2479


4月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湖南省文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湖南省文物工作。副省长向力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向力力指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切实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建设文化强省战略对做好文物工作提供了更高的要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增加了文物工作任务,要深刻认识当前文物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关系,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

向力力要求,今后一段时期,文物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让人民群众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共享保护利用成果。要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建立文物保护大宣传的格局,充分发动群众实行群防群治,切实抓好文物执法工作。

向力力强调,要加强工作保障,奋力开创文物事业发展新局面。湖南省文物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应当看到文物工作仍存在管理不到位、开放利用不够等不足。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进一步落实政府的主体责任,完善“五纳入”制度,把文物工作纳入地方经济发展计划、城乡建设规划、财政预算、体制改革等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解决文物工作面临的机构、人员、经费、技术、制度等突出问题。夯实法治基础,逐步健全文物安全法律保障体系。重视人才保障,创新文物人才的管理及评价激励机制。强化责任追究,敢于担当,守土尽责,推动湖南文物工作迈上新台阶。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对于文物工作的要求、落实向力力讲话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湖南省文化文物系统要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拟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报请省政府同意后下发。二是依法加强保护,确保文物安全。三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保护、开发、利用相结合的道路,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汇报了“十二五”以来文物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文物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他指出,今后一段时间,湖南省文物工作要明确总体要求,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力度,做好湖南省文物登录工作,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城乡建设中的文物保护,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实施,可移动文物征集和保护,革命文物保护与展示,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和管理工作,文物保护园区建设,博物馆建设,文物安全防护,推动文物资源合理利用,精心打造文物利用品牌,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

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国资委、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图书馆、湖南省直文博单位、湖南省文物局机关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长沙主会场会议,各市州及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相关部门和单位、文化文物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湖南省文物局  刘则)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