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信息

《城址考古的观察研究与思考-以汉魏洛阳故城为例》钱国祥老师授课纪要
发布时间: 2022-10-21       点击数:17824

       2022年10月6日下午,“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专家授课,在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队驻地继续进行。中国考古学会建筑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钱国祥先生进行线上授课,以汉魏洛阳故城历年考古工作与主要成果为例,向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学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员、赤峰市文物干部、辽上京考古队队员等讲授了城址考古的思路与方法。

  第一部分,钱国祥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汉魏洛阳故城的始建、沿革,和早年间开展的考古工作等。汉魏洛阳故城始建于西周,一直沿用到唐初,时间跨度约1600年。其中,在东周(春秋末至战国)、东汉、曹魏、西晋、北魏曾作为都城使用约540年。

  1954年洛阳发掘队阎文儒先生首先对该城进行地面踏查。1961年汉魏洛阳故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962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即派队考察。到目前,针对故城开展的科学考古工作已持续近六十年,获得了城址规模、文化内涵、空间格局、时代演变等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

  第二部分,钱国祥老师讲授了城址考古的特点与基本步骤,包括由易到难,奠定基础;抢救高台,丰富内涵;解剖墙垣,确定沿革;内外兼顾,搞清规模;聚焦重点,对准宫城等。钱老师结合汉魏洛阳故城考古工作的具体内容,如城墙的调查勘探与试掘,永宁寺和南郊礼制建筑的发掘,宫城内大型台基建筑基址、宫门的发掘与解剖,以及城址整体布局的考古调查与复原等,向学员们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

  最后,钱国祥老师向学员们分享了城址考古研究的方法和心得,主要有:积累考古标本,建立分期标尺,是要做好的重要基础工作;在考察中找问题,结合文献和前人研究成果,在实践中破解谜团;遇到问题具体分析,根据考古新资料修正原有认识;文献与考察互证,推进宫城核心区复原与认识;考古研究既要有主要目标,也要涉及相关问题等。

  课后,钱老师与学员们就汉魏洛阳故城的布局、沿革,宫城的范围与年代等问题,及工作上的疑惑和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授课与研讨,不仅使学员们对汉魏洛阳故城的布局、沿革,历年考古工作和最新发现与研究有了直观的认识,也对城市考古工作的内容、理念、方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来源:中国考古网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