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日报:坚定信心勇担使命 锚定目标真抓实干 ——我市各界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0-20       点击数:5539

      成就催人奋进,奋斗未有穷期。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驰而不息,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天地,为南昌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争当全省教育“排头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这让南昌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更加明确。

      近年来,尤其是2021年以来,南昌聚焦“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把解决人民群众的“园位”“学位”需求作为全市重点工作之一,大幅增加供给。去年年以来,全市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01所、普惠性园位2.84万个,新改扩建中小学校33所,新增学位7.2万个。未来,南昌将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加快新建扩建中小学建设,全力满足百姓“园位”“学位”需求。

  “全市教育系统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争当全省教育‘排头兵’。到2025年,南昌规划实施中小学校园基本建设新建、扩建项目120个(含‘十三五’接转项目),新增用地面积393.1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普通班级数3963个,投资估算180.41亿元。提升每天一小时活动质量,让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两项运动技能。设立每周不少于1课时的劳动教育必修课,并在其它学科课程中有机渗透。全力打造南昌市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市直及县区城镇以上学校‘智慧(数字)校园’覆盖率达100%。”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琰说。

      全面推进健康南昌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近年来,南昌狠抓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破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瓶颈”,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民举措,夯实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千方百计提高广大群众健康水平,为群众提供优质卫生健康服务。如今,南昌医疗卫生机构共有2716家、床位46077张,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7张;93所乡镇卫生院、1160个村卫生室实现标准化建设;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团队1500个,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0%;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505万余份,接收电子病历数据6.4亿多条。

      “接下来,我们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建设健康南昌的强大动力,加强‘忠诚卫健、数字卫健、平安卫健、勤廉卫健、活力卫健’建设,加速医养结合,持续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提供更多更高质量公共卫生服务,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市委卫健工委委员、市卫健委副主任张萍说。

       持续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对此,西湖区政协副主席孙江深有感触。

  孙江告诉记者,近年来,西湖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利用“三有”协商平台开展“幸福圆桌会·区长委员面对面”各类专题协商,积极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今年以来,西湖区开展“幸福圆桌会”480场,收到群众反映问题606件,解决410件,参与协商超千人次,通过在协商议事中全面发展协商民主,让群众的问题件件有回音、条条有着落,并采取实时跟进、全程督办的方式,真正做到“民事民商、民事民定、民事民督”,及时有效地破解了一些长期困扰基层社会治理的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通过设立各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完善区、街道委员联动履职机制,推进政协协商不断向基层延伸探索,打通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孙江说。
做好产城深度融合“大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近年来,南昌高新区持续深化招商体制改革,突出“高大上、链群配”产业发展思路,组建了南昌高新招商集团,促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走深走实。南昌高新招商集团充分发挥重大重点项目投融资主体、建设主体和城市资产运营主体作用,强化全链条综合服务支撑能力,为南昌高新区始终位居全省产业中心和发展高地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
  “作为国有企业,我们要切实增强市场化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争当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南昌高新招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宽源说,南昌高新招商集团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聚焦打造“最实高新、最美高新、最潮高新”,紧密围绕高新区产业升级、城市更新、公共服务等加速产城深度融合,在转型升级中促进集团规模体量、经营效益、资产资金、市场转型实现“四个提升”,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奋力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为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深刻感受到十年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再到创新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湾里管理局洗药湖管理处党工委书记曾斯博告诉记者,近年来,洗药湖管理处在牛岭村千亩油菜花产业的基础上继续打造了牛岭千亩水稻产业,为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引进上海萤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资金5000万元打造萤乡农场综合文旅项目,通过土地租赁、解决村民就业等方式为当地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大力发展茗茶产业,通过党员带头示范,马口村按照“村集体+脱贫户+合作社”的运营方式建设马口茶厂,打造云端云雾茶产业,已带动周边村民100余人就业,每人年均增收达1000元以上,实现了“党建提升、企业发展、产业壮大、集体增收、农户致富”的多方共赢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两整治一提升’工作提档升级、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等项目,加强洗药湖管理处云端品牌的打造,完善南岭村道路‘白改黑’、太柯线牛岭段公路建设,系统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建设群众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曾斯博说。
做好新征程中的文艺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深刻,特别是关于文化强国的阐述,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市作家协会主席王芸告诉记者,近年来,市文联参与举办了“这座城——百年影像南昌大型图片展”“红色江西全国动漫大赛”“全国文学名家看江西·南昌采风活动”等反响良好的文艺活动,推出一批文艺精品,“书法进校园”“孺子书房·文化名家讲堂”活动惠及洪城百姓,助力我市文艺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市文联将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始终不渝地听党话、跟党走,彰显省会担当,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文艺工作的内在动力。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社会生活,触摸时代的真实脉搏,捕捉鲜活丰富的素材,关注人民之悲喜冷暖,努力葆有书写人民、为人民而歌的情怀,自觉投入抒写新时代现实的文学创作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王芸说。
进一步讲好“南昌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对此,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深有感慨。“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而精准,指引我们往哪里走、怎么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叶明和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开园接待游客近250万人次,实现了遗址保护活化利用、文旅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当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金色海昏”陈列展入选国家文物局“100个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和省博物馆2020年度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海昏文创产业发展强劲,设计开发了40个品类、750余款特色精美的“海昏侯”文创产品。拍摄制作了《守护文化遗产》《千年侯国·大美海昏》等遗址公园形象宣传片,努力讲好海昏故事。2021年遗址公园入选“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
  “依托海昏侯国遗址丰厚的文化资源,我们将从地理方位、历史定位、发展区位等方面,进一步提炼和优化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独特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更多地融入本地生活,融入游客需求,在科普教育、文化创意等方面实现‘高质精’的转变,进一步提升公园的服务能力水平,推进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社会发展处副处长何颖说。
大力发展现代智慧农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对此,南昌县塘南镇党委书记赵仁华感慨万千。
  赵仁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塘南镇坚持大力发展现代智慧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作物种植数字化、自动化。持续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服务体系,创新企业和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拓宽群众致富路径。以北联村、北星村为示范带动,与南昌市供销绿能有限公司合作,推动探索整村土地流转新模式,目前已流转土地近5000亩。一方面,打造农业品牌,大力推进“一乡镇一产业”“一村一品”建设,依托江西众粮实业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响“寿花·状元软香米”等特色农产品。另一方面,打造文旅品牌,以“传承贺郎民俗”“赓续红色血脉”“发展乡村旅游”为基点,奋力谱写塘南“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新篇章。
  “乡镇基层干部工作千头万绪,围绕的核心却只有一个,就是服务好老百姓,我们要积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中汲取力量,以更高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工作实践中去,坚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赵仁华说。
着力构建安心放心市场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让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景新深有感触。
  朱景新告诉记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之一。今年以来,南昌市市场主体突破60万大关;荣获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顺利通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初评。在市场整治方面开展“铁拳”行动、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理案件571起。办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9.1万件,办结率达99.88%,挽回经济损失629.98万元。
  “我们将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落实商事制度改革要求,在市场准入上做减法,支持市场主体在数量上快速增长;在服务市场主体上做加法,激活市场主体经营活力,不断营造高效、便捷、有序的市场环境。”朱景新说,未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要求持续净化市场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安心放心市场环境,助力南昌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用责任与担当护好南昌的绿水青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近年来,我市立足绿色生态这一最大财富,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持续发力,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际湿地城市”等荣誉称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山水名城、生态都市’的要求,持之以恒加强督察整改,深入抓好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南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广益表示。


来源:南昌日报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