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朱虹 | 打开讲好海昏侯故事另一扇窗
发布时间: 2022-10-14       点击数:5276

自2015年南昌汉代海昏侯国惊天发现以来,有一批江西本土文化学者,以其文化自觉、自信与自强,投入到海昏侯历史文化研究和传播当中,推出了一批有价值的海昏侯文化产品与研究成果,推动形成了持续至今的海昏侯文化研究与传播热潮。

在这批致力于海昏侯文化研究与传播的“苦行僧”中,黎隆武毫无疑问是其中取得重要成果的一员。2016年3月,几乎是与海昏侯考古发掘工作同步,黎隆武创作了他的第一部文学作品《千古悲摧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该书一经推出,便被誉为“海昏侯原创第一书”,讲活了海昏侯故事,迅速进入了当年的畅销书排行榜,有力地配合了海昏侯考古发掘的宣传工作。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黎隆武围绕海昏侯这个主题,又陆续推出了他的另外两部历史纪实小说《隐形天子——霍光的前世今生》《布衣天子——刘询的前世今生》。他的这三本以海昏侯为主题的历史纪实文学作品,被业界誉为“海昏侯三部曲”,成为宣传推介海昏侯历史文化的重要作品。与此同时,黎隆武以书为媒开展了数百场海昏侯系列历史文化讲座。在短短四五年时间里,他的足迹遍布了大半个中国的都市文化讲堂和数以百计的高等院校讲坛,哈佛、港大等名校讲坛留下了他的身影,清华、北大、复旦等高校不止一次邀请他去分享交流。进高校、访媒体、入企业、赴基层……他的双休日、节假日大多都消耗在讲好海昏侯故事的路上。他把海昏侯故事从线下讲到线上、从国内讲到境外、从书本讲到课堂、从白纸黑字讲到多媒体和影视……始终保持了“热度不减、温度不降”,所到之处,海昏侯热潮涌动。黎隆武以他近乎“疯魔”的执着,将海昏侯故事从单一的图书出版事件逐渐演变成多维度的文化传播现象,成为不可多得的海昏侯文化传播的志愿者和宣传员。他在传播海昏侯历史文化中,以史为鉴提出的“有权不可任性、年轻不可任性、有颜值不可任性、有功劳不可任性、有靠山不可任性、有冤屈不可任性”的“六个不可任性”历史思考,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共鸣。他的这种“以史为鉴”的研究态度和蕴藏在字里行间中的文化责任感,使他的海昏侯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播有了时代的高度和情感的温度。我曾为黎隆武的“海昏侯三部曲”都作了序,在其中的一篇序文中评价“六个不可任性”是他讲好海昏侯故事的“魂”与“魄”。

《海昏十谜》是他讲好海昏侯故事的又一新的里程碑式佳作。以设谜解谜的手法来讲述海昏侯故事,是黎隆武传播海昏侯文化的一大特点,也是他独特的创作风格。2016年3月,《北京晚报》记者李峥嵘曾经推出过一篇对黎隆武的长篇专访,名字就叫“像破案一样写海昏侯”。无独有偶,知名文学评论家李朝全在同一年也曾经为黎隆武的“海昏侯原创第一书”写过一篇评论,名字叫《“写独特”和“独特写”》。这两位行家不约而同地对其文学创作风格的“独特性”给予了精准的评价。黎隆武曾经有过25年的从警经历,担任过设区市和县一级公安局的局长,他独特的人生经历赋予了他的海昏侯系列书籍太多的探秘色彩。

《海昏十谜》围绕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和墓主人刘贺的人生经历,将海昏侯文化的独特性分解成“发现之谜、幸存之谜、财富之谜、身世之谜、称帝之谜、废帝之谜、不杀之谜、庶民之谜、封侯之谜、海昏之谜”等十大谜团。“十谜”既是一个整体,又可独立成篇,大大地丰富和拓展了讲好海昏侯故事的形式与内容。

《海昏十谜》这本书集历史性、故事性、知识性、专业性、趣味性、可读性、神秘性于一体,是“黎隆武式”讲好海昏侯故事的“升级版”。

2015年南昌汉代海昏侯刘贺墓的考古发现,是当年全国乃至世界性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文化事件,不仅被评为当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之首,还被授予了世界田野考古奖。2021年3月,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建设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这无疑是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江西深入挖掘破解海昏侯文化资源,讲好海昏侯故事,进一步擦亮海昏侯历史文化名片,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

立足新阶段,面向新征程,海昏侯故事怎么讲出新的精彩?《海昏十谜》进行了新的探索,打开了又一扇窗。

讲好海昏侯,一直在路上。

来源:人民日报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