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网:江西省打造赣菜三年行动,弘扬汉代文化开启第二届“汉韵海昏 国潮赣菜”主题文化周!
发布时间: 2022-09-28       点击数:2279


       省政府此前印发《江西省打造赣菜品牌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把赣菜打造成为中国知名的地方菜系,力争到2023年底,江西省餐饮业规模突破1800亿元。为深入贯彻落实此计划,今年以来,江西省商务厅主导在全省启动了赣菜创新工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赣菜创新发展步伐,更大力推动传统烹饪手法改良,广泛学习借鉴国内外行业烹饪技艺,将美学充分融合到烹饪中,全方位推升赣菜品牌成长,提升赣菜品牌竞争力、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在江西省商务厅实施赣菜创新政策的指导下,江西省赣菜产业发展促进会邀请本土优秀赣菜品牌千百味、季季红火锅、寻鲜居、御盛煌、饮善源、忆代佳宴等,一起大力推动企业研发新菜品,打造健康、时尚的新赣菜,实现传统赣菜与创新赣菜融合发展;依托赣菜学院等院校和机构,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创新课程设置,储备一批有技艺、有创意、适应当下消费需求的新赣厨队伍;引导企业转型发展,在赣菜餐饮文化、经营模式、就餐体验、数字化改造等方面求新、求突破。

  建设赣菜品牌文化新平台

  自8月起,江西已开展赣菜品牌打造、文化挖掘、活动推广等系列工作,通过展览展示、研发培训、交流合作、统计分析等举措,助推赣菜产业发展;加快推进赣菜美食文化研究院建设,集成政、产、学、研等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打造赣菜开放式创新发展平台。

  继续打造餐饮文化“名节”

  9月,联合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策划启动“海昏汉文化美食周”项目,定期开展高品质美食节创建工作,综合考虑景区美食文化街区基础设施条件、街区发展现状和目标定位,重点打造全国知名的赣菜汉文化美食节。

  加快赣菜菜品创新

  江西将在充分发挥全省农、林、牧、副、渔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加大国内外特色食材引入,加强原辅料的创新和应用,积极研发新菜品;推动传统烹饪手法改良,广泛学习借鉴国内外行业烹饪技艺,将美学充分融合到烹饪中,通过食材色彩搭配、厨师刀工火候等,提升赣菜颜值;推进味型创新方面,将积极挖掘全省特色调味品,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的消费人群,开发出味型各异的新菜品,推动赣菜向多样化、市场化、健康化发展。

  重磅打造汉风国潮赣菜盛宴

  依据汉代海昏饮宴文化礼仪和历史渊源,举办汉代贵族式宴饮现场,以汉服、汉礼仪、汉器具、汉宴饮排场等,还原和再现汉代生活风貌,优选出江西本土有着悠久历史故事的赣菜名菜入围盛宴,打造沉浸式的汉风美食宴会体验。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它本身对研究汉代历史文化就具有独特的重大意义,堪称我国汉文化的活化石和见证者。

  为弘扬和传承“汉文化”、发掘和推广赣菜文化历史底蕴,江西赣菜产业发展促进会联合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将于9月30日,举办第二届“汉韵海昏·国潮赣菜”汉文化美食周,重现一场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现代汉文化宫廷盛宴”,展现新时代赣菜品牌的历史文化,还原和再现了南昌汉代海昏侯时期的“钟鸣鼎食”和“饕餮盛宴”。

  传播汉文化、讲好江西故事、推广赣菜创新,真正把赣菜打造成为全中国知名的地方菜系。


阅读原文:https://news.jxnews.com.cn/system/2022/09/28/019794076.shtml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